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为“一带一路”腾飞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第二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永嘉分会场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到会祝贺 李无文林万乐致辞 14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23:10: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第二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永嘉分会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等政府部门、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嘉宾500多人参加活动。

  10月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第二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永嘉分会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等政府部门、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嘉宾500多人参加活动,副市长李无文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分别致辞,柬埔寨劳动和职业培训部国务秘书Pich Sophoan(毕邵潘)以在线视频形式致辞,县领导项光夫、黄天集、陈芝双、戴春光出席活动。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技术创新+人文交流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围绕“一带一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结合大专院校教育装备、中小学科普特色教育,对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中外科技、产业、教育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到会祝贺,并围绕“工程教育与创新创业”进行演讲。他认为,中国已经是制造大国,中国走向工业强国、科技强国需要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技术教育在教书育人、工程教育中要围绕工匠精神,需要在科学研究、技术转移、社会服务这三个层面进行融合,既有一流的教学,一流的人才培养,也拥有一流的科研成果,更有一流的生产产业化,所以“产教融合”是教育永恒的一个主题。培养工程科技人才就是围绕创新创业,而创新、科研与技术专业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需要以人为本、以科技人员为本,需要十年磨一剑。

  林万乐在致辞中说,永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人才作为赋能未来的战略性工程来抓,为广大人才来永创新创业提供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投身永嘉建设发展,去年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召开,更是为永嘉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永嘉也日益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眺望前行的路,永嘉迎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杭温高铁两处设站和瓯江两岸协同发展等叠加战略机遇,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水平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非常期待与会嘉宾能为永嘉的创新引领和人才发展带来新思路、新观点、新理念,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永嘉的今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多加指导帮助。我们将以更强的定力、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永嘉打造成为人才的汇聚之地、价值的实现之地,让广大青年才俊在永嘉这片创业创新热土上投资兴业、施展才华、成就梦想,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一带一路”的腾飞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李无文在致辞时表示,温州是一座山、水、江、海交融的滨海城市,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温州民营经济发达,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我们越发注重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性和重要性。温州正把高质量发展放到全球创新的大格局中,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推动全球科技创新深度合作。希望温州通过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全面优化配置各方高能级创新资源,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激扬新时代“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海内外的青年科创精英汇聚温州,必将会为温州科创生态优化资源汇聚带来新思路,为温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动力。

  研讨会还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亚龙智能装备集团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我国工业机器人职业培训的教育机器人系统项目,与清华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签订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群智能教育装备项目,与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签订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研发中心、智能机器人联合研发中心项目等4个战略合作,与北京赛育达科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服务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共邀请14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并参观考察亚龙智能装备集团智能制造体验中心及相关企业、院校。活动中,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青年科学家等各类创新主体将在研讨中碰撞智慧、激荡脑力,搭建起一个驱动创新发展、深化国际国内合作的高能级平台。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