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世界心脏日:关注心血管健康 改善生活习惯

发布时间:2020-09-30 00:02:09 编辑:周艺 字体: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用心爱心”。据统计,在过去15年里,中国35岁至44岁年龄组患冠心病的人数增长了150%,其主要原因就是忽视了预防,心脏疾病高危风险控制及预防已刻不容缓。

  市民徐大伯平日里爱好饮酒,近期他觉得自己总是睡不好,喘不过气,干活没力气,渐渐地身体也有些不舒服。近日,他便来到县人民医院就医。医生表示,徐大伯的症状主要是由于饮酒较多、生活不规律引起。所以要求徐大伯平时注意规律生活,多放松精神,同时进行了药物辅助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带来了沉重的社会及经济负担。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中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0亿,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县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陈善说:“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以及肥胖、缺乏体力活动、嗜酒、不健康饮食习惯等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且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特别是吸烟市民可能知道对肺的影响比较大,其实烟对血管,尤其是对心血管影响非常大。”本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项报告,研究显示,五分之一的心脏病死亡是由烟草引起的,敦促所有吸烟者戒烟,以避免心脏病发作,并强调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容易罹患急性心血管疾病。

  为了唤起广大居民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的认识及防止,昨天上午10点,县人民医院通过网络直播科普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昨晚6点在县人民大会堂前开展义诊活动,并同时开展急性胸痛治疗咨询、心肺复苏培训、秋冬季疫情个人防护指南等活动。

  此外,近期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2020年度第一批次中国胸痛中心及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认证,成为温州市首家基层版胸痛中心。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胸痛中心医生梅成科说:“我们医院的胸痛中心就是联合本院多学科,产生一个对高危胸痛,类似于心肌梗塞容易导致心脏骤停的快速通道。”梅成科介绍,急性心肌梗死疼痛的部位主要为心前区、胸骨后、剑突下、左肩等,持续时间较长,程度重,并可伴有恶心、呕吐、出汗等症状,应让病人绝对卧床休息,松解领口,保持室内安静和空气流通。同时立即呼叫120急救中心,切忌乘公共汽车或扶病人步行去医院。前天下午,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一小时内就完成对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抢救,抓住心肌梗塞1小时的黄金抢救时间窗,可大幅降低致死率、致残率与治疗成本。

(作者:刘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