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商会全面展现建设“重要窗口”永嘉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29 23:47:3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永葆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的探路激情,持续注入守正出新的时代内涵。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探索、在探索中改革、在改革中创新,争当改革的坚实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高举改革大旗、强化改革担当。

  县工商联 金清恩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永葆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的探路激情,持续注入守正出新的时代内涵。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探索、在探索中改革、在改革中创新,争当改革的坚实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高举改革大旗、强化改革担当。

  自2018年11月份浙江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将永嘉确定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基层商会改革和发展试点以来,县工商联切实按照县委提出的“1234”(做强商会党建“一个龙头”、打造基层商会“两大平台”、健全基层商会“三大体系”、提升基层商会“四大功能”)改革发展思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目标导向,谋全局、聚合力、强保障,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为全市乃至全省贡献更多永嘉商会改革经验。

  创新组织模式,党建引领会建。积极探索建立“1+N”党建模式,以商会党总支(党委)为核心,将基层商会会员企业支部纳入统一管理,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抓,全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目前,桥头、桥下等基层商会先后成立商会党委,通过加强对党组织的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合到商会、企业发展之中,“以党建促会建、以会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发展”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阵地共建共享,凝聚乡情乡谊。按照“五位一体”商会阵地建设标准,大力推进商会办公、党建、综合服务、品牌展示、乡贤馆等功能建设,努力打造环境舒适、功能齐全的商会服务综合体。同时,充分展现基层商会与异地商会、商会与政府的政策互动、信息交流和项目对接的平台作用,促进异地商会、侨商会与本地基层商会的沟通交流,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谋发展。桥头镇、桥下镇、岩头镇、乌牛街道商会均已于去年11月完成乔迁并正式投入使用,为在内会员、在外新乡贤提供了联谊交往的新渠道。

  强化科技赋能,加速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商会主体作用和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引导商会协会立足产业资源优势,积极引进科技服务平台,树立特色服务品牌。如桥下镇商会引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永嘉教玩具研究院,瓯北街道商会引入互联网研究院温州分院,特别是县鞋革行业协会引进“麒麟阁”跨境电商孵化园,直击鞋类企业缺乏定价权的痛点,助推打造强资源、一站式、全覆盖的跨境电商生态,为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多维度助力永嘉产业升级迭代打下坚实基础。

  畅通金融活水,激发经济活力。一方面,搭平台。创新打造“金融谷”品牌,建立贷款“双向选择”自选超市,开发金融数据共享平台,让企业客户可以足不出户了解金融产品,并由银行客户经理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进一步打通银企壁垒,实现融资畅通。另一方面,强支持。联合县人民银行下沉一线,主动了解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现状,召开民营企业融资对接会,及时解决企业反应的融资问题,已帮助企业对接落实融资资金7.6亿元。

  强化责任担当,弘扬企业家精神。随着基层商会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商会组织不断规范、商会会员空前团结、商会作用不断显现。如在疫情期间,商会协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建立“1+10+19”抱团互助模式,筹集各类抗疫物资合计250余万元,组织100多人参与地方疫情防控,配合政府接回返岗工人300人,为180家规上企业沟通上下游企业信息,助推复工复产。如岩头商会通过对接招引,成功吸引两家企业总部贸易经济回归,已完成营业额3000多万元,创税185万元,今年预计销售额达2亿元。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