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古今融汇 名家解读温州“瓯讲坛”永嘉分坛第五期在永嘉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8 23:03: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温州“瓯讲坛”永嘉分坛第五期在永嘉书院举行,本期论坛分上午、下午两场,上午举行《永嘉学派与现代经济》沙龙,下午则由著名学者王志清教授作《盛世读王维》专题讲座。

  日前,温州“瓯讲坛”永嘉分坛第五期在永嘉书院举行,本期论坛分上午、下午两场,上午举行《永嘉学派与现代经济》沙龙,下午则由著名学者王志清教授作《盛世读王维》专题讲座。

  当天上午,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志清、温州大学教授、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会长陈安金、本土学者杨大力和余哲春先生等20多位专家、企业家参加沙龙活动。活动现场,嘉宾们纷纷畅谈高见,从更高纬度、更新角度纵论当代温州如何更好地继承发扬永嘉学派。嘉宾们认为,广大温商和温州企业家要弘扬“道不离器、以利和义、义利并举、勇于创新”的永嘉学派思想,在做好事业基础上努力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下午,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志清主讲《盛世读王维》,他从四个方面展开了较详细阐述:先说“盛世读王维”提出的背景。然后从王维其人,王维其诗两个方面来展开。最后结合时代,结合人的异化现象来谈盛世读王维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王志清教授认为,永嘉是山水诗的故乡,永嘉成全了谢灵运,让他成为山水诗的开山,而王维则将山水诗推上了峰巅。王维的山水诗充满了静气和气与灵气,诗里表现了静谧恬淡的境界和诗意栖居时的闲情逸趣。整场讲座在人们意犹未尽中结束,给听众带来品读名家不一样的视听感受。

  讲座中,王志清教授还提及自己三赴永嘉的故事,并赞叹道“永嘉这个地方的山水美得惊心动魄”,不仅山美水美村美,而且还有人文美、人情美。

(作者:陈晓静)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