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9-22 23:47:45 编辑:周艺 字体:

  建设“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是我省最大的大局,也是政协履职必须锚定的靶心。作为政协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对标对表“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坚持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展示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大担当,为“重要窗口”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务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当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疫情、舆情、社情叠加影响不断显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尤为重要。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指出,“要树立正确履职观,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政协工作要牢固树立正确履职观,把发挥团结统战功能融汇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检验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标尺,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建功“重要窗口”建设。要坚持“凝”到关键处。关键处是指在方向目标上,通过深入开展凝聚共识工作,团结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把建设“重要窗口”作为共同奋斗的动力源和方向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坚持“聚”在心坎里。凝聚共识工作绝不能止于表面、流于形式,而要丰富“聚”的手段,切实增强引领力、向心力。要抓好结合融入,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之中,融入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推进建言成果、思想收获的一体设计、一体落实。要丰富渠道载体,拓展由内向外、由上向下的聚识通道,建好用好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政协论坛、委员沙龙等平台和载体。要创新方式方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以道交友、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不断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

  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务必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更好资政建言。“重要窗口”建设事关全局、事关长远,需要各方出谋划策、献计出力。政协汇集了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中了各界别的优秀代表,政协工作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致力于“摸得准”“说得对”,多建可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难解之招。围绕县域发展中涉及长远的、全局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主动开展超前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利用“请你来协商”平台载体,组织委员深入一线,征求各方意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思考分析,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还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开展协商议政,助力党委政府解决好民生实事。要树立工匠精神、坚持精益求精,为民建言多献良策、民生服务多树精品,以实际成效换取群众满意,以政协“匠心”温暖社会“民心”。

  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务必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汇聚力量。政协委员身份特殊、影响力大,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重要窗口”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一言一行广受关注,担当尽责义不容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提出过一系列要求,在今年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又再次强调,要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教育引导委员强化使命意识、担当政治责任,推动政协委员在服务党和人民事业上更好贡献智慧和力量。汪洋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这“三个担当”的具体要求。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要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加强日常管理,加强履职考核,营造政协委员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的良好氛围。当前,要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委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项履职工作,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高质量写好助力“重要窗口”建设这份特殊委员作业。

(作者:金盾)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