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活动回顾|永图文化驿站N0.13迎中秋·制香包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9-22 14:51:00 编辑:陈畅 字体:

  为迎接中秋佳节,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感受浓浓的节日内涵,9月19日晚上,永图文化驿站联合县关工委、县非遗保护协会在上塘城市书房开展了一场迎中秋?制香包分享会,用香气怡人的香包迎接中秋节的到来。

     香包,又称香囊、香缨,在楠溪一带俗称香袋、料布袋,是一种传统的佩饰物,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产物,制作和佩戴香包的习俗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名录,2019年列入第十批永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的香包用绸布制成,里面装有雄黄、熏草、艾叶等香料,比较简单。那我们这个香包里装的却是一个名中医配的中药方,包含着艾草、丁香、辛夷、苏叶、藿香等十几味天然中草药,目前有清香安神包、祛蚊除湿包和舒缓鼻炎包三种类型,每个香包根据配方不同,产生的效果也是不一样。”当晚7点整,伴随着戴老师的介绍,“迎中秋·制香包”分享会拉开了序幕。

  当晚的分享会,戴老师带来了应季的“舒缓鼻炎香草包”。中秋佳节,既是夏秋之交换季之时,正是过敏性鼻炎易发期,制作一个舒缓鼻炎香草包,平时戴在胸前,或置于枕边,便具有清热通窍、缓解鼻炎等效果。

  戴老师介绍完香包制作的基本方法后,随即把事先准备好的香包材料一一分发给大家。大家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虽说制作香包并不容易,是个细致活,需要耐得住性子,还要有好眼神,幸好有戴老师给大家现场指导。小伙伴们也都互相帮忙,你帮我穿丝线,我帮你穿珠子。不一会儿的工夫,一个个带着自己体温的漂亮香包就在大家的互帮互助中完成了。此次活动,让市民在感知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一个个小小的香包承载着大家对中秋佳节美好的愿望,为节日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喜气。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