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咖啡消费升级?温州“小而美”咖啡馆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0-09-18 14:00:5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Double café咖啡馆

  

  香草小馆咖啡馆。

  

  cafe咖啡馆

  

  “东京艺伎”咖啡

  

  手冲咖啡

  

  T Tacitus cafe咖啡馆

  

  

  温州网讯近两年,温州闹市区的一些背街小巷以及老居民区,不断冒出“小而美”的精品咖啡馆。一杯咖啡的价格在20—40元不等,来店的大都是熟客。店主普遍认为,他们卖的不仅仅是好喝的咖啡,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据市场调研机构QYR分析统计,2014-2020年,中国精品咖啡豆进口额平均增长率达到9.6%,精品咖啡馆的崛起成为近几年来国内咖啡行业的趋势。

  那么,投资一家精品咖啡馆需要多少资金?是一门好生意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区多家咖啡馆。

  小而精:只取闹市一角

  晚上八点左右,市民陈小姐走进位于市区谢池巷的Double café,店内弥漫着咖啡醇厚的香气,咖啡师小宇正在为客人制作咖啡。“平时喜欢喝什么风味的咖啡?如果喜欢奶咖,可以试一下我们的Dirty,热咖啡与冷牛奶相溶,口感比较丰富。”看陈小姐对咖啡的品种似乎有些疑惑,小宇介绍道。

  小宇也是Double café的老板,95后,在工作中接触了咖啡后,便对咖啡产生浓厚的兴趣。“平时每天能卖出40—60杯咖啡,周末的客人会稍微多一些,每天能卖出60—80杯。”从去年9月份开店至今,Double café积累了不少忠实的老客。

  之所以选择这条不起眼的小巷开店,小宇表示,这里地处市中心,人流量大,相较沿街店铺,小巷子的店租更低。小宇的咖啡馆只有40平方米左右,年租金三四万元。店内除了小宇外,只有一名员工,店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小宇亲力亲为。

  “为保证咖啡的品质,咖啡豆、咖啡机的花费不能过于节省,因此只能尽量降低房租、人工等经营成本。”小宇介绍,“根据每种咖啡的制作需求,店里光磨豆机就买了三台,每台价格都在1.8万元左右。不同产地的咖啡豆有不同的风味,咖啡粉研磨度、冲泡咖啡的水温、水质等因素对咖啡的口感都会产生影响。”

  记者发现,小宇在制作咖啡时,必不离手的工具就是电子秤。“制作一杯有品质的咖啡,除了原材料品质佳之外,还十分考验咖啡师的技艺。咖啡粉的用量、萃取的时间都有精确的规定,0.2克的细微差别,就会对咖啡的口感产生很大的影响。”小宇说。

  精美、精确、精致,注重咖啡品质是这类小咖啡店的共性。与星巴克、Costa等品牌连锁咖啡相比,精品咖啡馆走的是一条“文艺”路线,面向的人群相对小众,比如需要有第三空间的白领商务人士,对咖啡品质有更高要求的咖啡爱好者,以及热爱在咖啡馆消磨时光的文艺青年等。

  个性化:从爱好到生意

  开一家咖啡馆是不少人的文艺梦。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精品咖啡馆的老板大多是咖啡爱好者,喜欢喝咖啡也喜欢研究咖啡文化。这些店往往对咖啡品质的要求更高,无论是产品还是装修都更加个性化和风格化。

  开在市区永楠公寓住宅区的@ café是由三个喜好咖啡的音乐老师合伙开的精品咖啡馆。老板之一的张佳涵说:“之前,我们几个朋友经常到上海、台湾等地喝咖啡,甚至是日本。后来一想,不如自己开一家咖啡店。”几个朋友一拍即合,去年6月份开出这家咖啡店。除了堂食,店里还开启外卖业务,每天的出杯量在60—100杯。

  这些“小而美”咖啡馆店主怀抱对咖啡的热爱,对咖啡品质要求更高,除了在店内配备专业的设备、优秀的咖啡师、精品咖啡豆外,不少店主在空间设计上考虑客人的体验,在和客人的交流中普及咖啡文化。

  市区府学巷新开的一家咖啡店——T Tacitus café,也是一家风格独特的小咖啡馆。Tacitus在拉丁语中是“安静的聆听者”的意思,也是老板阿挺对这家店的定位。走进这家不过40平方米的小店,吧台就占据了大半个空间,“比起吸引更多人流量,我更愿意把这家店打造成与顾客的交流空间。”阿挺说,这家店在装修、产品选择以及运营方式等方面,力求打造一个他自己理想中的咖啡馆。

  “这款咖啡叫‘东京艺伎’,改自一款世界花式特调咖啡大赛的获奖作品……”阿挺每次出品都会向客人介绍每款咖啡的独特之处,以及应该如何品尝才能充分感受这杯咖啡的风味。做一杯花式特调咖啡,可能需要清洗六七个器皿,从开始准备到出品需要近20分钟。“客人观赏这杯咖啡的整个制作过程,也是享受这杯咖啡的一部分。”阿挺说。

  有市场:年轻群体接受度高

  从事咖啡行业10年的冯先生告诉记者,温州华侨众多,温州人对咖啡的接受程度比较高,随着温州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对咖啡的认知也不同往日。

  2000年前后,拉芳舍、欧蕾咖啡等一批咖啡美食馆率先把咖啡带入温州人的餐桌。为吸引客流,商家往往会分发咖啡券吸引客人来店里消费。当时的咖啡馆还是以餐饮为主,“炒螺蛳”一度成为温州咖啡馆的标配。

  当星巴克、Costa等品牌咖啡馆进入中国市场后,以蒸汽加压萃取的浓缩咖啡为基础的花式咖啡被更多人熟知。2011年4月,市区时代广场开出温州第一家星巴克,引发温州咖啡爱好者的追捧,排长队只为买一杯星巴克咖啡的现象屡见不鲜。

  与此同时,温州也有一批以“明日晴”为代表的主打“精品咖啡”的独立咖啡馆崭露头角。2010年,明日晴第一家店在温州体育中心附近一条鲜为人知的小巷子开出。

  “明日晴也是从小巷弄咖啡馆发展起来的,第一家店面不过20平方米。”明日晴咖啡馆创始人君君告诉记者,当时明日晴是温州唯一一家售卖自家烘焙咖啡豆的精品咖啡馆,来店的很多顾客对“精品咖啡”的概念并不熟悉。

  在走访各家咖啡馆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来喝咖啡的人群以年轻人居多,有带着电脑在店里边喝咖啡边办公的上班族,也有带着相机在店里拍照的文艺青年。T Tacitus café的常客叶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在附近上班,几乎每天都会来店里坐坐,“平时也有喝咖啡的习惯,除了喜欢这家店的咖啡外,店里的氛围更是我看中的。”

  “现在的环境比10年前更好,现在追求高品质咖啡的人群越来越多,特别是年轻人对咖啡的认知更加开放,精品咖啡的潜在市场还很大。”君君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卢盈蕾见习记者徐慧慧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