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720克蝤蛑三成净重是绳子 商户却说“去绳的价格都一样”

发布时间:2020-09-18 13:59:5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不知道买的是蟹还是绳,捆扎带的重量都快赶上蝤蛑(青蟹)了。”昨天,多位市民反映,现代农贸城和沙中村海鲜菜市场有商户在销售过度捆绑的“重绊蟹”,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9月13日,记者对鹿城、瓯海、龙湾以及经开区等地的多个农贸市场进行暗访,次日刊发的《个案还是惯常?记者暗访蝤蛑之“绊”》一文,引发市民对农贸市场青蟹销售的热议。连日来,又有多位市民反映市场销售过度捆绑青蟹的情况屡禁不止。

  对于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昨天再次跟进调查。

  720克的青蟹,捆扎带重量占比超标近6倍

  位于瓯海娄桥的现代农贸城市场共有4层。9月17日中午,记者在二楼批发市场看到,经营户销售过度捆绑青蟹的情况确实存在。

  “35元一斤?这绳子看上去怎么比蝤蛑还重?”在一销售摊位前,记者看到青蟹全身用粉红色尼龙绳绑着,绳子比成人食指还要粗些,用力挤压,不时还有水从尼龙绳内渗出。

  “呵呵,蝤蛑都是有绳子的,没绳子价格卖得高。”该经营户说,“我们这里没有去绳称的,其实最终算下来价格都一样。”

  在被拒绝去绳称重后,记者用50元买了720克的青蟹(包括塑料袋)。离开市场,记者在附近一家商铺用店内的挂秤对刚买的青蟹进行称重,显示重量为720克,去除扎绳再次称重,结果是510克。这意味着扎绳的重量有210克,占总销售毛重的29.17%。

  今年2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青蟹包装规范》规定,青蟹活体产品包装技术要求、包装材料、包装标识、检验等内容,其中捆扎物重量占比=(总毛重-总净重)/总毛重×100%,捆扎物占比不超过5%。按照该标准计算,现代农贸城市场该商户销售青蟹的捆扎物重量占比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定占比的5.8倍,如果剔除塑料袋的影响,相关比值则会更高。

  青蟹被各种方式捆绑,但市场规定“去绳称重”

  沙中村海鲜菜市场位于龙湾区永中富海路132号,是当地一家比较知名的水产海鲜销售市场。

  和其他大多数菜市场不同,该市场营业时间从中午12时30分开始。昨天下午1时许,市场内人头攒动,记者粗略计算,市场内售卖青蟹的商户有七八家,但每家商户捆绑青蟹的方式各有不同,有用塑料扣、白色编织绳、红色尼龙绳、红黑相间的绵绳、红色布带等。

  “老板,你们家的蝤蛑为什么要用红布绑着啊,这个太吸水了,另外几个摊位都没你这个厚。”记者问。

  “红布是进货时就有的,不是我们绑的。这里也有不绑绳的,用的塑料卡扣,不过价格会高些。”该经营户回答。

  记者简单比较了不同商户间零售价时发现,不同品种的青蟹、同个品种不同捆扎方式青蟹的价格均会不同。其中,价格低的是70元半公斤,高的达140元半公斤。

  当天,有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市场内巡查,记者以市民身份向其了解情况。

  “现在绑蝤蛑用的绳子为什么还这么粗,不是说不让绑了么?”记者就青蟹过度捆绑的相关问题向巡检人员提出疑问。

  “市场有规定,青蟹要去绳称重,这里也有相关提示。”该巡检人员回答。

  记者追问:“但是他们说不能去绳啊,说绳子买过来就有的。”

  “这样啊,这个怎么说呢,价格便宜点吧。”该巡检人员这样回应。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文郑鹏/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