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增加集体收益大若岩镇玉泉村村两委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09-13 20:26: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拆除露天粪坑,建设小型停车场;填埋污水池改建小广场,村民健身有了好去处。近几年来,大若岩镇玉泉村村两委紧紧团结广大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益,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拆除露天粪坑,建设小型停车场;填埋污水池改建小广场,村民健身有了好去处。近几年来,大若岩镇玉泉村村两委紧紧团结广大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益,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环境整治让村容村貌大变样

  玉泉村位于大若岩镇政府西向,坐北朝南,和南面的白泉村相邻,全村560多户,近2000人口,村民大多外出工作或经商,在家的村民基本从事传统作物种植。

  9月13日,记者随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在村内走走看看,结果发现,不管是主要道路还是小巷子,都已硬化,而且环境比较整洁。沿路两侧,还有多处绿化带,各种树木长势郁郁葱葱。另外在一些房前屋后不时可以看到小型停车场,有三五辆车停在一起的,也有七八辆停一起的,场地大小不一,但停车都很规范。

  “这一片原先是露天坑,环境很差。”村支书陈忠指着一个小型停车场说,这里在整治前,有十多个露天坑埃在一起,臭烘烘的,在热天的时候,蚊蝇特别多,对周边村民的生活影响很大。

  “后来村两委商讨希望通过整治改善全村环境,但这些地基都属村民所有,拆除村民的露天坑,受到一部分村民的抵制,造成工作一时的被动。”陈忠说。

  记者了解到,在拆除露天坑或小屋过程中,村民陈国铨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小屋被拆除后,家畜也没地方养了,这对他来说是件很不方便的事。后来在陈忠等村干部的思想工作下,陈国铨接受了村两委的意见,配合村里把小屋给折拆了。事后陈国铨向村干部表示,小屋拆除后,房前视野比以前更好了,环境卫生也清爽了许多。

  在环境整治中,他们还填埋了村内一处数百平方米的污水池,四周进行了绿化,如今成为村民早晚休憩的好去处,成为群众跳广场舞主要场所。

  陈忠介绍,在环境大整治中,他们共拆除露天坑及小屋150余间,增加70到80个车位,有效解决了部分停车难道问题,同时又提升了全村的环境卫生,事实证明,整治效果得到绝大部分群众的认可。

  尽心尽力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近两年来,玉泉村集体项目建设较多,比如村前的旱改田标准田改造、大若岩至府岸农村道路工程、白泉卫生院迁建工程等,都涉及到广大村民的利益,由于利益点不同,有村民就有不同意见,村两委干部就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争取让项目早上落地。

  大若岩至府岸农村道路工程总投资14949万元,全长3公里多,该工程是完善大若岩镇交通网络,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对加速小楠溪流域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涉及到坟墓迁移200多穴,田地60多亩,涉及村民338户。

  “征地过程中,由于涉及面大,有部分村民的确有这样那样的想法。”陈忠说,特别是涉及到征地款的问题,有小部分村民总希望要价高一点,这哪能成啊?价格只有一个,只有大家心胸再宽一点,不在蝇头小利上计较,毕竟路修好了,对全体村民都有好处。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不管是逢修路还是卫生院迁建工作,涉及村民多,工作难度大。“再难的事,我们都得把他们攻下来,这关系到村子未来发展。”陈忠说。

  拓宽经营项目增加集体收益

  “去年,村两委将村民的山地流转过来,然后统一承包出去,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陈忠说。据介绍,由于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大量的山地被荒废。为增加集体收益,去年由村两委出面,将200多亩的山地统一流转过来后承包出去,这样既有效利用了资源,村集体又有了创收,一举两得。

  据介绍,下步,村里的发展已有了明确的方向,他们计划和埭头、陈岙、柳湾等六村一起抱团在周边购买套房开办民宿,希望以此长远的发展计划,为本村带来可持续的收益。

  “我们每制定一项发展项目,都是经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反复讨论后得出。”陈忠说,今年又是村级组织换届时期,他们班子成员思想都很稳定,对有关换届选举政策进行了全面学习,一直以来村两委班子对工作丝毫没有放松,在“一肩挑”人选的推荐上,所有成员的意见高度一致,相信不管下届班子成员是谁,都会以村里的发展大计为重,都会以拓宽经营项目增加集体收益为首要任务,只有村子变富了,广大村民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