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在线:为有源头活水来 永嘉农污治理推陈出新

发布时间:2020-09-01 15:09: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治理工作更是一项关乎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全面改善的民生工程。永嘉县克服污水处理设施老旧、维护管理基础不健全等困难,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的各项工作,落实“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和“站长制”,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联动体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治理工作更是一项关乎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全面改善的民生工程。永嘉县克服污水处理设施老旧、维护管理基础不健全等困难,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的各项工作,落实“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和“站长制”,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联动体系。

  永嘉县岩坦镇的源头村,是楠溪江的源头地带,自2019年启动“零污染村”建设以来,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和达标率近90%左右。经过生态工艺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中水可用于农业灌溉、绿化等,避免了直排楠溪江,实现了污染控制有效、村民生活品质提升的目标,成为治理农村污水实践中的美丽乡村样板。

  永嘉县源头村

   “网红”源头村的蜕变

  氤氲缭绕的山中云雾、秀美的滩林、碧绿的溪水、轻帆荡漾的“楠溪特色”蚱蜢舟、白墙碧瓦的农家庭院……漫步永嘉县岩坦镇的源头村,一幅写意山水田园村居图跃然入眼。

  源头村,建村400余年,这里是楠溪江的源头地带,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曾经是舴艋舟行驶至此就算到了头的古村落,现在成为了楠溪古韵示范带的起点、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生态型村落。

  这一切都得益于源头村自“零污染村”建设以来,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上取得的成果。

  源头村早先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为“厌氧+人工湿地”,工艺相对比较简单。伴随源头村名声在外,造访的客流量增大,产生的污水量大量增多,原有的老旧农污处理工艺难以处理,出水水质也变差。

  尤其是去年“利奇马”台风席卷永嘉后,多个乡镇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其中包括岩坦镇源头村。省市县领导于灾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重建工作,决定对源头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进行提升改造。

  源头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升工程于2019年11月1日开工建设,2020年1月完工并投入使用。从设计理念到落成仅花费3个月时间,终端提升后处理规模提升至120T/d,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

  空气清新、山水如画,美丽蜕变后的源头村,乡村振兴下的红利进一步显现。

  上下齐抓共管

   的联动体系

  农村污水治理,三分建、七分靠管。永嘉县切实发挥牵头揽总作用,细分职责,落实“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和“站长制”,特别是村镇职责和运维单位职责。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打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水平的联动体系。

  完善制度,健全运维机制。在农村污水治理上,永嘉县进一步完善农污运维监督检查机制和农污运行维护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乡镇(街道)制定巡查制度并落实,及时掌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严格监督,落实多方考核。永嘉县实施属地政府与县运维主管部门对运维公司进行双重考核制度,考核成绩与运维经费直接挂钩。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列入每年目标责任制考核,督促乡镇(街道)做好本行政区域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构建齐抓共管的联合管理体系。

  2020年,永嘉县将全面贯彻省市民生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的各项工作,确保日处理能力120吨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标准化运维设施提升工作得到落实。

  因地制宜推陈出新

  目前,永嘉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共509个,处理设施移交运维率全省排名靠前。全县已运维户数近11万户,2020年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达标率进一步提升。

  为了更好地推行标准化运维,永嘉县建设了运维监控平台,并在水环境高功能区的设施中进行试点,除了安装流量计和监控外,还安装了出水COD和PH值的在线监测系统。不仅能够实时监控设施的使用环境和出水量,也对设施的出水浓度进行在线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能及时采取相关应对措施。2018~2019年永嘉县已完成标准化运维54个。

  农村污水治理需要因地制宜,采取科学可行的方式。永嘉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大部分采用“厌氧池+人工湿地”工艺,在水环境敏感区采用上海交大“复合生物滤池+人工湿地技术”,个别设施采用“厌氧池”工艺、“A/O”工艺、“多级景观污水生物生态协同处理技术+人工湿地+景观生态塘”、“高负荷地下渗滤”工艺等共12种工艺。

  源头村终端提升采用温州大学“格栅/隔油池+厌氧+多级景观污水生物生态协同处理系统+人工湿地+灌溉消纳”处理专利技术,由于该技术具有因地制宜、节省管网建设成本、运行费用低、管理维护简单、景观效果好、无剩余污泥、出水水质稳定等优点,如今已经被推广至永嘉县各乡镇老旧农污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一手抓技术提升,一手减少污水排放。永嘉县以源头村为试点,摸索了一种适合当地特性的运行模式和治理技术。源头村现有的“零污染生态农业园”中的2个中水回用池,既实现了水资源的再利用,还实现了尾水对楠溪江的零排放。下一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作为指导单位,岩坦镇政府作为牵头单位,将在源头村建立“零污染农田中水回用系统”,进一步提升污水治理能力。

(作者:郑静)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