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源头村“零污染村”建设提升工程开工,中水再次回用农田成亮点

发布时间:2020-08-29 22:37: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8月28日,永嘉县源头村的“零污染村”建设提升工程正式开工,主要包括“零污染美丽田园”、“中水回用还田系统”、“零污染生态宣传甬道”等项目。

  8月28日,永嘉县源头村的“零污染村”建设提升工程正式开工,主要包括“零污染美丽田园”、“中水回用还田系统”、“零污染生态宣传甬道”等项目。

  在规划图上看到,零污染美丽田园是以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循环农业模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建立无废物、无污染,高效、循环的农田生态系统。其中,把餐厨垃圾、秸秆、稻草等制成有机肥还田使用,对农作物禁用高毒农药,对土壤开展定期监测和修复,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村民增收增效的目的。同时,作为广大游客观赏、采摘、教育的体验地,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水回用还田系统是对该村经过治理设施处理后的废水予以再次还田循环利用,在“零污染生态农业园”建造中水回用池,经过处理的废水通过管网引入“农田中水回用池”,进行还田循环利用,用于农业灌溉、绿化等。该系统的试点,将为减轻楠溪江流域众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对楠溪江的再污染,提供了一条创新的路径。

  零污染生态宣传甬道就是该村村尾道路的两侧,利用当地材料建成甬道造型的长廊,外围用藤蔓等绿植装饰,内侧设立休闲座椅,供游客歇息,同时在长廊内设置播放视频,配备专职讲解员,宣传“零污染”生态理念等相关内容,让游客在游玩中接受“零污染”理念教育。

  据了解,该提升工程预计工期为三个月。届时,源头村的“零污染村”建设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系统化协调发展,成为广大公众参与的“美丽温州体验地”。

(作者:潘智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