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界坑乡   ->  正文
界坑乡美岙村:“扶贫桃”日益成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0-08-25 00:07:2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又是一年丰收季,在界坑乡美岙村,漫山遍野的桃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寄托着大伙儿脱贫致富希望的黄桃沉甸甸的压满了枝头,桃子成熟后供不应求,周边农民的日子也跟这些桃子一样,越过越红火,“扶贫桃”正在日益成为“致富果”。

  又是一年丰收季,在界坑乡美岙村,漫山遍野的桃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寄托着大伙儿脱贫致富希望的黄桃沉甸甸的压满了枝头,桃子成熟后供不应求,周边农民的日子也跟这些桃子一样,越过越红火,“扶贫桃”正在日益成为“致富果”。

  走进桃园,阵阵桃香扑鼻而来,在美岙村的果园基地里,来自楠溪嘉品的采购人员正蹲在一筐筐黄桃前仔细查验,从外形上看,桃子呈心形,浑圆带尖头,外皮金黄,色泽均匀,果实软硬适中。仔细查验后,刚从树上摘下的黄桃马上进入了搬运、称量、装箱的环节。随即,一个个装满新鲜水果的水果筐就整齐地码放在货车箱板上。

  今年59岁的杨高寿是美岙村首批种植黄桃的果农之一。2018年初,杨高寿用5亩地种了200株黄桃,今年套袋超过1.5万个,预计产量在4000公斤左右。按照批发价格来算,收入超过3万元,而原来种植水稻的时候一年收入甚至不到一万元。杨高寿告诉记者,他的桃子经过甜度仪测试,均达到了15%,个头均在半斤以上,他有信心再经过一年的精心培育,下一年收入还可以再翻一番。

  据了解,美岙村种植的是从嘉善引进的锦绣黄桃,由界坑乡政府出资购买桃苗并免费分发给农户种植,经过两年的悉心养护,今年迎来了第一次大丰收。第一批“吃螃蟹”种植黄桃的村民今年收入颇丰,引得其他村民艳羡不已,可观的经济效益让不少农户的心思都活络起来,纷纷找到村干部,希望下半年也能参加到种桃致富的队伍中来。

  界坑乡位于小楠溪上游,西接缙云、仙居,是永嘉通往台州、丽水的西北门户。因为偏远,这里也被称为“永嘉西藏”。从永嘉县城出发,驱车到界坑乡美岙村要两个小时。以往农户一年辛苦到头还得挑到镇上售卖,现在乡政府整合资源,打通了果农和果商之间产销对接渠道,上门收购、兜底收购等服务既能够稳定桃子的价格,又可以保障了果农的收益,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

  楠溪嘉品品牌运营负责人陈雪飞告诉记者,界坑乡的高山蜜桃品质好,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农户只管种,销售的事情就交给他们去做。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真正做到供销一体化。

  据悉,界坑乡利用市政协牵头带来的130多万扶贫资金,通过“乡贤出资、村集体参股、农户跟种”的模式,谋划界坑乡千亩桃园项目,打造盛山大青丛桃园核心基地,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跟种,打响品牌效应。桃树种植是界坑乡的一大扶贫产业,俗话说,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项目好不好,得让实效说话。而通过“致富带头人发展基地、基地带动农户”的发展模式,周边跟种农户每亩可增收3000元,预计明年产量上升,村民每亩可增收5000元,目前,桃果产业已成为全乡贫困户脱贫致富,稳定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近年来,界坑乡因地制宜,沿着“盐商驿站·桃源界坑”发展思路,坚持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坚持走特色产业化道路,把发展高山农业作为关键载体,建立了以茭白、蜜桃、茶叶、田鱼稻米等农特产为主打产品的特色生态农业产业体系,规划建设了千亩高山茭白基地、千亩桃园产业、千亩茶园基地、千亩稻田养鱼基地,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基地成果转化,增强“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果。

(作者:汪伊帆 谷周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