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网视窗:“美丽乡村夜”激活“夜经济”

发布时间:2020-08-20 14:2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近年来,浙江永嘉精心打造琳琅满目的乡村游“夜产品”,引来八方游客,让“朝游楠溪江,夜宿桃花源”的永嘉形象深入人心,也为当地“夜经济”带来丰厚收益。

  为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近年来,浙江永嘉精心打造琳琅满目的乡村游“夜产品”,引来八方游客,让“朝游楠溪江,夜宿桃花源”的永嘉形象深入人心,也为当地“夜经济”带来丰厚收益。

  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促进乡村经济蓬勃发展,8月16日晚,由浙江省农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农办、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永嘉县委、县政府承办的2020全省美丽乡村夜经济发展推介会在永嘉县岩头镇举行。

  省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县领导及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代表参加活动。

  推介会向社会各界介绍了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省休闲农业行业协会发布全省十二条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让永嘉夜经济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多种元素,丰富游客体验,引导游客从“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永嘉县、宁波市江北达人村、金华市浦江县、丽水市分别推介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处与飞猪签订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推介合作意向协议;浙江优秀青年网络主播获得者、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科技创新杰出人物唐平冬发起助推美丽乡村夜经济发展倡议,倡议年轻主播们关注浙江乡村振兴。

  浙江省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认为,美丽乡村“夜经济”是乡村休闲旅游由“走”(观光)向“停”(住宿)、由“快”(赶路)向“慢”(休憩)的转变,就是让远方的客人特别是相对富裕的市民在美丽乡村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让市民得到更多享受、村民得到更多收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永嘉县委书记看来,永嘉之所以能取得“高分成绩”,与永嘉坚持美丽为基、守住绿水青山底色密不可分。据王彩莲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永嘉就在楠溪江中上游实施最严格的工业“零准入”,率全市之先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机制,仅“十二五”以来否决的投资项目金额就达200多亿。尤其是今年3月,永嘉县首个生态环境地方法规《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出台实施,为打造“生态保护最严地区”提供了法律依据。

  永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起步早、基础实、成效好,早在2013年就成功举办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创成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被国务院农改办列为全国“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近年来,永嘉县又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性机遇,紧盯“大花园”“大景区”目标,深入实施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先后创成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特别是今年,永嘉县以“两山理论”提出15周年为契机,在当前背景下,依托楠溪江山水、田园、古村本底,全面打响“夜游楠溪”特色品牌,加快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带动旅游、消费双提振。

  凄美婉约的曲调、古典曼妙的身段,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在浙江永嘉县丽水街花亭、丽水桥、古戏台上一幕幕展现,通过现场光影的迭换与融合,演绎了不一样的沉浸式永昆名剧,带给观众极大视觉冲击。沉浸式永嘉昆曲首秀,是今夏永嘉楠溪江旅游风景区“夜游楠溪”的一项内容。

  千年古县永嘉楠溪江流域散落着200余座历史文化村落,当地利用乡村原生态的自然舞台,打造出独特的乡村演艺产品,为永嘉乡村夜经济增添了浓郁的人文风味。

  近年来,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永嘉县坚持把旅游作为强村富民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深入挖掘夜间乡村旅游资源,精心推出了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星巢音乐节等夜间节庆活动,创新打造丽水街2.0版、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等夜间经济集聚地,形成了涵盖“夜游、夜宿、夜宴、夜赏、夜娱”五位一体的乡村夜景和产业形态,今年第二季度乡村过夜游客31万人次,环比增长92%;带动旅游总收入36.4亿元,环比增长202%,真正引爆了楠溪江畔的“夜经济”、开启了美丽乡村的“夜时代”。

  截至2019年,永嘉县旅游产业已连续8年保持20%以上的高位增长,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数突破1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发展乡村“夜经济”,点亮乡村“夜生活”,楠溪江的未来,越夜越美丽!(刘玉洁席恺)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