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界坑乡   ->  正文
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省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8-19 00:20: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7日一大早,省科技特派员叶明儿就来到了界坑乡美岙村,为当地农户送上了科技服务。据悉,自2008年以来,叶明儿等人穿梭山林、深耕界坑,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助推永嘉从“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8月17日一大早,省科技特派员叶明儿就来到了界坑乡美岙村,为当地农户送上了科技服务。据悉,自2008年以来,叶明儿等人穿梭山林、深耕界坑,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助推永嘉从“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在美岙村,果农摘来一篮黄桃,请专家看看品质。经测量,该批次黄桃甜度都达到了15度以上。叶明儿强调,在发展农业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将生态优势、黄桃的品质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随后,在黄岙头村茭白生产基地,叶明儿向农户仔细询问茭白的生长情况,及时了解基地生产情况和技术难题,确保基地平稳生产。

  界坑乡位于我县小楠溪源头西北部山区,平均海拨高度700米左右,地处温州、台州、丽水三地交界地带,被称为“永嘉西藏”。此前,农户以种植水稻为生,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2008年,浙江大学叶明儿等教授作为首批省科技特派员被派驻到界坑乡,十余年来,科技特派员们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挖掘生态农业优势,因地制宜,把发展高山农业作为关键载体,形成了稻田养鱼、茭白田养鸭、荒山种桃等特色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永嘉地区,科技特派员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农业进行转型升级,从而形成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生态农业体系,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成就了以生态农业发展的“界坑模式”,两山理念已通过实践在界坑变为生动的现实,当地根据自身条件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在护美绿水青山的同时,做大“金山银山”。

(作者:汪伊帆 谷周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