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源头村启动“零污染店铺”创建,看看他们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08-15 09:21:4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4日,全省首个“零污染村”继去年成功创建首批“零污染家庭”后,又启动了“零污染店铺”“零污染民宿”创建,对沿街10多家店铺和民宿约法三章,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8月14日,全省首个“零污染村”继去年成功创建首批“零污染家庭”后,又启动了“零污染店铺”“零污染民宿”创建,对沿街10多家店铺和民宿约法三章,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在动员大会上,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宣布了“零污染店铺”“零污染民宿”的创建标准,要求广大店铺和民宿做到资源循环利用、拒绝塑料包装等一次性用品、销售绿色环保产品和节水节电节粮等行为习惯。同时,还规定了进行垃圾分类、推广太阳能等环保家用产品、积极参加环保公益活动等内容。

  在现场,温州青橘广告装饰有限公司设计师范向荣还向乡亲们演示如何利用闲置废品进行变废为宝的制作,并与大家进行互动,教会他们用废弃竹筷、易拉罐、塑料瓶制成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或者艺术品,用于家居环境布置。“女婿面”店主王德双高兴地说,原来这些废旧东西还能有这么多用处,现在我也会制作了。范向荣表示,今后将不定期对村民进行变废为宝制作培训,并且组织有奖比赛,提升资源循环的环保意识。

  据了解,源头村将委托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杜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温州青橘广告装饰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机构组成考评领导小组组对参与创建的“零污染家庭”、“零污染店铺”、“零污染民宿”参评对象进行验收,每季度评选一次,达到创建标准的将被予以命名,并获得相应奖励。考评领导小组对已获得荣誉称号的对象每年度复查一次,对不符合创建标准的家庭限期整改,如仍达不到标准,将取消其荣誉称号。

  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建南说,“零污染家庭”、“零污染民宿”、“零污染商店”等细胞工程的创建,作为“零污染村”的基本单元,发挥村民的主动参与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对树立资源循环利用、低碳节约的环保意识,培养健康、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培育良好的生态文化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作者:潘智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