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永嘉经验

发布时间:2020-08-14 17:47:5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迈入永嘉县桥下镇,目之所及,几乎都和教玩具有关,在街上随便拉一个人,也总能扯上和教玩具相关的话题。桥下人从简单的玩具、文具制作起家,至今拥有各类专利授权超千项,可生产上万个产品,如今,桥下镇是全球生产教玩具品种最完整、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迈入永嘉县桥下镇,目之所及,几乎都和教玩具有关,在街上随便拉一个人,也总能扯上和教玩具相关的话题。

  桥下人从简单的玩具、文具制作起家,至今拥有各类专利授权超千项,可生产上万个产品,如今,桥下镇是全球生产教玩具品种最完整、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历经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小小教玩具“玩”出了大市场,也一改桥下过去穷困的面貌,“教玩具特色小镇”呼之欲出。目前,全镇有983家教玩具企业,其中规上企业29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7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

  46岁的陈国算,就在教玩具产业里收获了自己的事业,也收获了自己的“世界”。他所在的西岙村,2013年成了全国首批、温州首个“淘宝村”,而在西岙村的带动下,周边村居也都纷纷“触网”拓展市场,由此促成了桥下镇成为全国首批和温州首个“淘宝镇”。

  教玩具产业给桥下带来的改变,是永嘉县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的生动写照。

  永嘉“八山一水一分田”,县域面积为温州市第一,这里既有和温州隔江相望的“黄金走廊”,又是典型的山区和革命老区,全县发展极不平衡,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此,当地不断探索“永嘉解法”,也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2015年,永嘉县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2018年提前三年达到低收入农户9000元的省定目标;2019年,在全省26个县考核中取得“三连优”,被省扶贫办作为扶贫工作“四不摘”典型县上报国家扶贫办;去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1980年的192元跃升到24550元,增长127倍;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11257元,增长14.2%,全市第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0.6%,全市第一。

  “近年来,永嘉坚持以民生为本,在产业扶贫、社会共助、易地搬迁、资源盘活等多方面突破创新,形成了一套颇具特色且精准高效的综合扶贫体系,脱贫攻坚战成效明显。”永嘉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中心负责人吴伟凛介绍,在多措并举中,当地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有了直观的变化。

  扶贫扶志、造血增能。近3年,永嘉年均落实产业就业帮扶低收入农户3000户以上,累计培育扶贫开发项目152个,形成了乡村旅游、来料加工、特色种养三大扶贫产业。其中全县来料加工从业人员2.5万人,含低收入农户6000多人。

  折股量化、稳定增收。去年,当地整合财政扶贫和消薄资金6000万元,为127个村打造桥下教玩具小微园“飞地抱团”项目,全面破解独立发展难题。上半年又争取到省扶贫综合试点项目,即永嘉县教玩具生产研发中心项目,获得省财政补助3000万元,将为65个受益村及桥下镇2800多名低收入农户年均增收355万元。

  当地还坚持生态富民、绿色崛起道路,全面探索“一村一策一项目”、跨区域“飞地抱团”、“村企合作、整村置换”等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全县25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转化“三年任务一年完成”、非经济薄弱村“零返贫”,在全省“消薄”工作中跑出了“永嘉速度”。

  此外,通过“政府+企业+村集体”的合作模式,永嘉在35个村布局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预计总装机规模达4200余千瓦,将为每村增收5万元以上。今年6月,该县集中开工村集体项目143个,总投资额达59.4亿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注入全新动能。

  “除了增收,我们不断探索完善脱贫保障机制。”吴伟凛表示,一系列改革创新机制,率省市之先推出:2018年,永嘉率全市之先为全县3.8万低收入农户购买医疗补充保险,且历年理赔率全市第一;在困难家庭户低保救助全覆盖的基础上,率全市之先建立县级医疗联合体;在全省率先落实低收入农户与低保边缘户认定“两线合一”,精准全覆盖;全省首创“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有效防控扶贫领域“微腐败”风险;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形成“1+9”政策体系,盘活农村资源;率全省之先建立市场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永嘉秉承改革基因,正在释放新一轮活力,引领山区百姓,迈向小康新生活。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