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北源村(原碧油坑村):特色蒲瓜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8-13 00:34:5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岩坦镇北源村(原碧油坑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高山上,特殊的高山环境让这里的蒲瓜长得又大又甜。这几年随着道路建设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村民们靠卖特色蒲瓜皮带来了不少收入,过去无人问津的自然村,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蒲瓜村。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条蒲瓜皮致富路去看看。

  岩坦镇北源村(原碧油坑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高山上,特殊的高山环境让这里的蒲瓜长得又大又甜。这几年随着道路建设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村民们靠卖特色蒲瓜皮带来了不少收入,过去无人问津的自然村,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蒲瓜村。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条蒲瓜皮致富路去看看。

  近日,记者走进岩坦镇北源村(原碧油坑村),远远望去,一张张蒲瓜皮挂在竹竿上一字排开,好似村民们晾晒的被单。走近一看,大家都在忙着削皮、摆放、晾晒蒲瓜皮。村民们告诉记者,这几天凌晨1点多他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村民陈百楼说,制作蒲瓜皮每年是在6月中旬至8月中旬,立秋前阳光充足最适合晾晒蒲瓜皮。

  记者了解到,在北源村(原碧油坑村),蒲瓜皮是祖先留下来的特色美食,家家户户都掌握了蒲瓜皮的制作工艺。过去的蒲瓜皮都是用来招待远方的客人的,但自从2006年村里到镇里的水泥路通了后,群众发展的路子也打通了,有不少农产品收购商直接到到家门口收蒲瓜皮,蒲瓜皮慢慢“走”了出去。村民陈百楼说,大家在家里没有事情干,这个老人、妇女都可以做,这几年大家也都爱吃,需求量大,所以现在一到时间家家户户就都开始制作。

  由于岩坦镇北源村(原碧油坑村)位于高山,年轻人们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了,留守老人和妇女原本没啥收入,每天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随着上门收购蒲瓜皮的收购商越来越多,村书记陈继恩嗅到商机后,鼓励大家大面积种植蒲瓜。陈百楼一家去年靠卖蒲瓜皮多了2万元的收入,其他村民家每年也有5000元至25000元不等的收入。岩坦镇北源村党支部书记陈继恩说,现在随着网络的发展,大山里的农产品逐渐被大家知晓,蒲瓜皮端上了酒店的餐桌,由于价格卖得也不高,去年50元/斤,今年卖55/斤,蒲瓜皮供不应求。整个村一年靠卖蒲瓜皮能收入20几万。

  现在每到蒲瓜季,大家就开始忙碌了起来,忙完自家的就去邻居家帮忙,每年的蒲瓜皮是供不应求。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再到销售农产品致富,村民们的美好生活正一步步实现。记者在海拔高、环境舒适的北源村发现,这里还统一新建了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民房。岩坦镇北源村党支部书记陈继恩说,接下来准备发展乡村旅游,整个村建造外观一样的雅致民房,开放农家乐,打造一个避暑圣地,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

  这座昔日偏僻落后的村庄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整洁的环村道路、亮丽雅致的民房、绿意盎然的村庄环境,村民们正昂首走向小康生活。

(作者:杨莎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