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昔日无人问津 今朝游客纷至

枫林镇兑垟村计划把村庄打造成更高级别的景区,尽最大可能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0-08-12 00:19: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枫林镇兑垟村早在三年前在当地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村内环境脏乱差,近几年来,经过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通过环境整治、项目打造等手段,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村。村干部们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加大开发力度,以最大可能促进村民增收。

  枫林镇兑垟村早在三年前在当地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村内环境脏乱差,近几年来,经过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通过环境整治、项目打造等手段,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村。村干部们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加大开发力度,以最大可能促进村民增收。

  曾被外界遗忘的村庄

  兑垟村位于枫林镇东北面山上,从该镇中心出发,沿着盘山公路行驶约5公里左右便到。一路上,公路两侧视线内梯田环绕,放眼向山脚下望去,穿过层层梯田,枫林及岩头镇部分村居全貌尽收眼底。

  兑垟村有197户,700多人口,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部分老人在家务农,由于消息相对闭塞,产业发展滞后,这里曾是该镇贫困村之一。

  “早在三年前,村子里很少有外人来,即便偶尔有人来,那也是个别村民的亲戚。”村支书李顺省说,由于村子位置偏僻,又没有特别之处,世世代代以来,总有村子被外人遗忘的感觉。

  李顺省说,近几年来,我县很多村居依托旅游资源,通过实施不同举措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收入增加了,村子名气大了。在此背景下,他和村两委干部再也坐不住了,积极寻找发展机遇,试图盘活当地资源,促进农民增收。

  项目建设接二连三

  兑垟村虽然远离镇区,但这里自然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土地肥沃,李顺省他们结合当地自然资源,寻找合适的发展路子。

  “2018年,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需拿出一个项目。”李顺省说,后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最终决定在村里种植100余亩油菜。后来,该基地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

  为切实加快旅游发展,去年,该村占地500亩、总投资2.6亿元的卡玛亚米飞行营地无动力滑翔伞航空体育项目正式投入营运,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该村的知名度。

  “这几年来,不管是大面积种植油菜还是建设滑翔伞基地,在土地流转方面,村两委干部向村民做了大量的工作后,才得以顺利开展。”李顺省说,因为村民都比较保守传统,一下子改变他们的劳作模式,很多村民一时难以接受,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村子要变化、村民要增收,必须改变发展模式,不断植入适合发展的产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现在每当油菜花开时,前来拍照观光的游客不计其数,每逢假日,到滑翔伞基地游玩的游客也是一批接一批。前不久,村里又在百余亩地里种下太阳花。如今,昔日被外界遗忘的小山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村。

  “自村子成为网红村后,游客来多了,感觉整个村子也‘活起来了’。”村监会主任李盛锋表示,自大批游客前来后,部分村民把花生、土豆、菜油等农产品拿出来卖,受到游客欢迎,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滑翔伞基地在建设时,就曾给村里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在家闲着的中老年村民,每天来铺铺草坪就有200元收入。另外,闲置的土地流转后,村民还可以拿到租金等。村民李永汉、李世秒两户人家还办起了农家乐招揽客人,既解决了劳动力又增加了收益。目前还有村民有开办民宿的意愿。

  李顺省说,为了增加旅游项目,在不同季节有不同的内容可供游玩,近日,该村已在100余亩梯田里种下太阳花,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后将花开季节。现在也在不断向有关部门咨询,希望引进更多适合当地种植的作物,争取一年四季不会出现旅游空档期,能让更多的游客尽兴而来满意而归。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自村子‘活起来’后,路道明显不够用。”李顺省说,在客流最高峰时,一天足有百余辆甚至更多的车子前来,由于目前村里没有大型停车场,游客们只能把车子停在道路两旁,由此也引发了通行受阻的问题。

  李顺省说,每次看到游客前来观光时,因为停车难问题给他们带来了不便,村两委干部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缓解游客停车难问题,村里已计划建一个可以容纳80来个车位的停车场,场地位置已选下来。因部分土地属于村民,目前已着手和相关村民协商,争取尽快把项目推进。

  在问及今年恰逢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村两委干部眼下的工作时,李顺省说:“我们村两委干部心态都很好,不管在本次换届中能否胜选,工作都不会放松。近期以来,就学习了上级有关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大家都表示,只要还在岗位一天,就会干好这天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兑垟村目前是我县AA级景区村庄。接下来要通过环境卫生大整治等,借助农业项目,把村庄打造成更高级别的景区,尽最大可能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作者:汪华新/文 汪学斌/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