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市县相继召开视频连线会议部署台风后续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4 22:59:1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4日下午,全市召开视频连线会议部署台风“黑格比”后续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强调,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抢险救灾、设施恢复和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夺取抗击“黑格比”台风的全面胜利。

  8月4日下午,全市召开视频连线会议部署台风“黑格比”后续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强调,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抢险救灾、设施恢复和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夺取抗击“黑格比”台风的全面胜利。县领导王彩莲、林万乐、林建波、张健、苏继光在县防汛指挥中心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防御“黑格比”台风是今年温州防台抗台打的头一场大仗硬仗,台风离境不等于风险离境,要继续保持高昂斗志,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抓好抢险救灾工作,严防次生灾害风险,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当前要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坚持把群众冷暖安危作为头等大事,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吃、住、穿、医等,并抓好灾后防疫工作,做到“水退到哪里就消杀到哪里”,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把恢复基础设施作为“生命线”工程,抢抓时间抢修抢通电、水、路、通讯等设施,做好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坚决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抢修畅通。要全力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全天候监测因长时间强降雨、雨水浸泡等可能导致的风险隐患和次生灾害,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处置灾后风险隐患点,台风警报解除前坚决防止转移人员擅自返回居住地,确保全过程管理到位。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边抗台、边总结,边补短、边提升”,把“三防”工作做得更主动、更有预见性、更有针对性、更富有成效。要全力提升全面防范能力,推动“50条”措施全面落地,加快补齐城镇内涝等暴露出来的短板。要全力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强化精准预警预报、高效整体指挥、各方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作用,持续提高防汛防台能力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

  全市视频部署会结束后,县委书记王彩莲立即主持召开全县台风“黑格比”后续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视频部署会,对我县抢险救灾和生产生活恢复作出部署,对全县日以继夜、扎根一线、坚守岗位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王彩莲指出,要及时总结防台经验和教训,梳理短板不足,推动我县防汛防台工作更加精准有效,为今后打赢台风防御战奠定更加扎实基础。要继续关注动态,继续开展抢险,台风“黑格比”逐渐远离,但隐患风险还没有消除,防台工作还在继续,战斗还未结束,必须继续保持思想不松懈、工作力度不降低,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水情雨情,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王彩莲强调,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有序做好人员管理,分组分专题开展面上隐患大排查,重点对道路塌方、地质灾害、危旧房、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细致排摸,要严格按照防汛防台相关要求,有序组织好转移安置人员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受灾群众生活保障。要全力抢险救灾,认真做好核灾报灾,各地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快速有序有效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对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要恢复生产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及时开展受灾地区的卫生消杀和疫情防治,严防灾后疫情发生;要全力抢修交通道路,保障群众正常出行,农业部门要及时跟进,尽快抢种抢收,恢复农业生产;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全县共同抗击台风的向心力;要大力开展环境清理,加强景区、国省道高速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常态化管理。要全面总结、完善提升,认真总结此次防台防汛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在风险排查、人员转移、信息畅通、防洪排涝、应急建设等方面找差距、建机制、补短板,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