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全县用电负荷连续五次创新高

全县工业用电结构持续改善,旅游乡镇用电增速较快

发布时间:2020-08-02 20:36: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入伏以来,永嘉全域进入“汗蒸”模式,骄阳似火,炙烤大地。持续的高温,居民用电量迅速增加,空调用电、工业用电负荷节节攀升,永嘉电网用电负荷连续五次刷新历史极值。

  入伏以来,永嘉全域进入“汗蒸”模式,骄阳似火,炙烤大地。持续的高温,居民用电量迅速增加,空调用电、工业用电负荷节节攀升,永嘉电网用电负荷连续五次刷新历史极值。7月24日14点10分,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75.265万千瓦大关,同比增长12.35%;网供最高负荷70.282万千瓦,同比增长7.1%,均创历史新高。永嘉全社会用电和工业用电增速整体恢复形势良好。用电量如此大规模增长,永嘉的电还够用吗?供电部门说:够!

  用电负荷频频刷新纪录 全县工业用电结构持续改善

  连日高温天气,让空调变成了“续命神器”。近日,记者在县城一小区居民陈先生家中看到,客厅与卧室的空调“马力齐开”,室内温度26℃,室外气温33℃,恍若两个世界。记者还注意到,陈先生家里电冰箱、电热水壶、电饭煲、电蒸锅等电器几乎摆满了厨房。“电能可靠又环保,现在我们衣食住行几乎都离不开电。”陈先生说。

  陈先生家的情况是夏季我县居民生活的一个缩影。入伏以来,全县用电负荷猛增,特别是中午前后,由于空调等大功率电器集中使用和企业开工,用电负荷更大。24日从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获悉,当日14点10分,永嘉全县用电最高负荷今年第五次创新高,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75.265万千瓦大关,同比增长12.35%;网供最高负荷70.282万千瓦,同比增长7.1%,均创历史新高。不过并没有对全县用电造成影响。

  此前4次刷新纪录分别为6月18日的70.593万千瓦、7月14日的71.089万千瓦、7月20日的73.471万千瓦、7月23日的74.759万千瓦。

  据了解,今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永嘉全社会用电量大幅萎缩,日电量同比最低的是2月26日的-51.11%。随着复工复产逐渐推进,降幅逐渐收窄,到3月29日同比转正2.01%,日用电量增幅首次“由负转正”。目前,我县用电量“节节攀升”,产业产能正在持续“回暖”,经济发展正在逐步“升温”。

  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全县工业用电结构也在持续改善。上半年,我县全社会累计用电13.17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7.22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68.57,同比增长6%。

  13点至15点用电量最大 旅游乡镇用电增速较快

  “现在是上午10点25分,全县用电负荷为65.451万千瓦,与前一天持平。”“目前电网平稳,没有大的故障。”在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电网调控分中心大厅,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主任助理李亮向记者介绍着情况。

  调控大厅内工作人员在位置上紧盯屏幕,没有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没有啪啦啪啦的键盘敲击声,唯一让人感觉到他们没有“闲”着的,是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曲线、不断刷新的潮流图。

  “现在曲线还在往上走。”李亮指着调控大厅的大屏上的负荷曲线介绍,一天中一般会出现两个高峰段,上午9点半到11点、下午13点到15点。在连日高温影响下,中午过后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居民休息空调全部启动,再加上工厂开工大幅拉升用电负荷,下午时段的高峰值要比早上高。“这些曲线都是实时反映用电负荷的,在从目前来看主要还是桥下片区和瓯北片区,用电量较高,这两个地方企业工厂较多。”

  工业制造业用电历来是用电的第一大项,自4月复工复产以来,永嘉企业生产复苏按下“快进键”,用电快速攀升。6月份,永嘉县全社会用电量2.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3%,增长率环比上升11.7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9%,增长率环比上升23.7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长率。永嘉全社会用电和工业用电增速整体恢复形势良好。

  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是用电的第二大项,李亮告诉记者,其中岩头、岩坦、鹤盛等旅游乡镇用电增速较快,旅游拉动,特别是民宿业用电突出。

  打好迎峰度夏攻坚战 全力保障用电需求

  据预测,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永嘉全社会用电负荷有可能进一步激增。用电量如此大规模增长,那么我县会不会出现用电紧张的情况呢?供电部门表示不用担心。

  目前,永嘉电网整体供应平稳有序。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一手抓电网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一手抓高弹性电网潜能挖掘,创新智能调度,做好负荷分布调整,积极应对用电高峰。同时,持续密切跟踪电网负荷走势,提前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网科学调度,积极开展电网运行动态分析和用电负荷预测,尤其针对午后频发的雷阵雨与强对流天气,严格防范高等级的电网运行风险,打好迎峰度夏攻坚战,全力保障全县居民正常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用电需求。

  面对既要促生产保进度,又要抓安全保平稳的形势和要求,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一方面积极做好重大工程的科学调度,分不同电压等级合理安排运行方式、调整负荷,加强重要断面及设备的潮流监控;另一方面提前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加强与班组、上级部门的协调联络,更新各项应急预案,确保极端天气等突发情况下完备的电网处置能力。

  今年以来,随着电网发展步伐的加快,围绕温州市电网建设三年攻坚任务,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试点“先签后建”工作,服务清洁能源消纳,进一步推动构建安全、绿色、和谐的县域生态环境,主动对接岩坦风电场、热电联产项目35千伏送出工程前期,稳步推进垃圾电厂、金溪光伏35千伏送出工程建设;持续推进110千伏小源输变电工程建设,争取今年完成变电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及线路工程25%基础浇筑,同时跟进小源变35千伏送出工程项目前期。以北部山区岩头片区为对象,研究落地极端灾害下山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示范工程建设,结合AGC控制系统,加强可调负荷能力,降低主网设备重过载风险。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