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小纽扣“扣”开幸福大门桥头镇以特色产业绘就小康底色

发布时间:2020-07-19 22:56:4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桥头镇菇溪河畔一简易的蒲瓜棚下,叶克春在挨个查看蒲瓜的长势,看到熟了的就顺手摘下来。他说,10年前,他正式将“克春纽扣”的品牌交给两位儿子运营,自己逐渐退出市场回归农家生活,高兴种什么就种什么,与亲朋分享丰收的喜悦。

  在桥头镇菇溪河畔一简易的蒲瓜棚下,叶克春在挨个查看蒲瓜的长势,看到熟了的就顺手摘下来。他说,10年前,他正式将“克春纽扣”的品牌交给两位儿子运营,自己逐渐退出市场回归农家生活,高兴种什么就种什么,与亲朋分享丰收的喜悦。两个儿子都在温州城里买了房子,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他乐意当个彻底的甩手掌柜。想去一些地方旅游,说走就走,他觉得当下就是幸福的小康生活。

  一个专业市场引领小康之路

  回到几十年前,叶克春还是个为生活到处奔波的弹棉郎,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成为将纽扣带回桥头的“第一人”。从此一生与纽扣结缘,成为桥头纽扣产业发展的代表人物。

  1978年初冬,叶克春与堂哥几人跟一名卖销客去往外地,看到当地一些积压扣,各买了五六十元的铁皮纽扣,带到桥头“当中桥”试销,每版五元,三天告罄,赚了五六十元,当时工匠才一元八毛一天,他激动不已。畅销的行情立即吸引了王碎奶等几十人加入销售纽扣的行列,为了能够拿到纽扣货源,早期的桥头商人跑遍大半个中国,纽扣厂拿完了就去供销社、商业局,但凡有库存的都被桥头人一扫而空。而所有的货物,也都是扛在肩头一包一包背回来。拿回桥头转卖,桥头纽扣市场就这样有了雏形。

  1983年2月,县政府正式批准开放桥头纽扣市场,桥头纽扣市场从此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到1984年底,共有店、摊1000多个,从业人员2000余人,每天市场交易人数达3000余人,全年纽扣销售量约50亿粒,相当于全国人均5粒,销量占全国的80%。1987年5月10日,桥头纽扣市场成立党支部,这是全国第一个由个体户组成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王碎奶担任党支部书记。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徐徐吹遍大地,中央政策的支持,让桥头纽扣市场的规模迅速扩大。很快,桥头镇就作为“中国第一个小商品市场”、“东方的布鲁塞尔”闻名遐迩、声名远扬。桥头纽扣市场的繁荣发展带动了桥头人民的共同富裕。

  具有开拓创新意识的桥头人,不甘心永远销售别人的“积压货”,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一部分人开始从事纽扣生产,叶克春也未停下发展的脚步,从开始的转卖别人产品,到自己办厂生产,1985年开始尝试过合伙办厂,1991年在家乡桥头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克春纽扣”。桥头逐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格局,纽扣产业迅速崛起,催生了外资工业园区、谷联工业园区、白洋工业园区、外洋头工业园区等四大工业基地。“克春纽扣”成为桥头众多中小企业中的典型代表。叶克春的经历,浓缩着半个世纪以来桥头人民的奋斗史、创新史,也映射着市场经济从萌芽到遍地开花的时代故事。

  一场产城变革提升小康成色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各地制度落差逐渐消失,受交通条件制约,桥头纽扣市场也面临竞争的压力,桥头人清醒地认识到挑战,一些人开始走出桥头,到全国各地承包柜台,继续把纽扣市场的网撒向全国,建立起一个比较稳定的营销网络,从某种意义上讲,桥头纽扣市场从区域性市场发展为全国性的大市场。同时,开始把生产触角伸向相关产业,从事拉链、钟表、皮革制品等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并逐渐巩固了纽扣、拉链、钟表三大产业在桥头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2002年12月30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桥头镇“中国纽扣之都”称号。

  在外拓市场、内强生产的同时,桥头镇加快硬件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1999年中国纽扣城投入使用,新建的纽扣城功能齐全、设备完善,内建一个纽扣博物馆,成为纽扣产业永不落幕的展会,为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开展网上销售打下基础。如今,知名纽扣企业迈利达集团开拓出了电商零售业务,组建麦扣扣网络科技公司,向互联网销售的新蓝海进军,日均订单达15000余件,2019年创造6000万元的销售额。新一代桥头人始终保持着对新生事物的探索能力,正积极尝试短视频和直播带货,让纽扣这一传统产业焕发年轻活力,以吸引年轻群体的购买欲望。

  产业的升级推进了城镇的转型。2017年,桥头镇被列为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改造按“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推进。桥头用了3年时间,实施桥东大街精品街改造、菇溪河道治理、滨水公园建设、桥头商贸中心旧城改造等,总计48个项目。桥头还利用3万多在外桥头人在广州、上海、义乌等地从事国际品牌代理,年销售额超过600亿元的优势,正吸引在外资本“贸易回归”逐步充实“总部经济”,促进城镇转型。如今,桥头商贸中心与维多利广场、桥东大街精品街一同,形成了桥头两翼联动的特色时尚商圈,一座人居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多功能叠加融合的小城市正向我们走来。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新型产业培育、时尚注入、个性彰显的全域再造,必将重塑“纽扣之都、时尚桥头”的崭新形象,桥头这座“东方的布鲁塞尔”将焕发出新的光彩,桥头人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小康生活。

(作者:汤海鹏 张诚 胡安育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