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只要在岗一天,就会坚决站好岗”

桥下镇西岙村两委班子急企业所急,齐心协力、想方设法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5 22:27: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桥下镇西岙村只有230多户,但和教玩具相关的企业就有120余家,其中有150多户在淘宝上卖教玩具,网店达500余家,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逐渐出现如交通设施跟不上、厂房严重不足等制约企业展的瓶颈。

  桥下镇西岙村只有230多户,但和教玩具相关的企业就有120余家,其中有150多户在淘宝上卖教玩具,网店达500余家,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逐渐出现如交通设施跟不上、厂房严重不足等制约企业展的瓶颈。近几年来,村两委班子急企业所急,齐心协力、想方设法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助推企业发展。

  名副其实电商第一村

  西岙村紧靠49省道,交通便利,全村近900人口。多年来该村充分利用“中国教玩具之都”的产业资源和位置优势,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积极投入到“互联网+”的时代潮流中去,办企业开网店,赚得盆满钵满。

  近日,记者来到该村采访时看到,很多村民的道坦里,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教玩具,村民说这些教玩具中有的是样品,有的是等待出售的现货。同时不时有快递小哥穿梭而过,他们送件取件,异常忙碌,也有大车子在装卸货物,偶尔有村民路过,步履总是那么匆匆。

  记者了解到,教玩具是当地的主要产业之一,约在10年前,有部分村民在淘宝上销售教玩具产品,生意还不错,后来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效仿,一时间开网店赚钱成为村里最时尚的行业之一。随后生产教玩具及相关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迄今为止全村已有120家企业,逐渐形成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西岙村教玩具总销售额约2个多亿元。企业主们白天忙于生产,晚上七、八点钟大伙忙于打包发货。约20来家快递公司会上门取货,特别忙碌。由于该村有150多户在淘宝上卖教玩具,并拥有500多家网店,几年前被阿里巴巴研究中心认定为首批全国20个“淘宝村”之一。

  齐心助力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尽管西岙村在产业发展上红红火火,但一些基础设施的不足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对此,村两委总是急企业所急,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因而受到部分企业主的称赞。

  “近几年来,村两委的确为大伙做了些实事。”一家教玩具企业负责人吴银建说,他的企业办在自己家里,由于村内道路狭小大车子无法进来,每次发货时,都需先把货物拉出几百米远外再装车,很费时还费力。后来经村两委出面协调,把只有2米多宽的道路加宽到6米左右,大大方便了通行,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我这片区用电很稳定,不像以前经常出现断电而影响生产。”一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前几年里,每当盛夏来临用电高峰时,由于电不够用而经常出现跳闸,严重影响了生产。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由于企业和居民用电量需求不断上升,变压器负荷过重,为改善本村用电情况,村两委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增容,目前共有七台变压设备。

  “村两委除了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一些改善之外,还对电商的技术进行了系列培训。”据介绍,近几年来村里从事电商行业的,他们中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触网”,如何向顾客介绍自己的产品,如何在网上进行产品交易,这里面有很多的知识需掌握,为了让他们尽快学会,村里不定期开展了多次培训,帮助他们顺利跨进电商的大门。另外,村里多数企业存在仓储物流困难问题,下步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工作

  记者采访中,部分企业主均表示,由于村内场地小,发展空间受到制约,教玩具企业只得把成品堆放在狭小的民房内,容量很有限,仓储和物流中存在的难题日益突出。

  为有效缓解仓储和物流问题,切实突破发展中的瓶颈,连日来,一个占地225亩、总建筑面积约16.7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仓储产业园建设正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土地实际丈量阶段。

  据介绍,跨境电商仓储产业园是一个招商选资项目,兼容跨境电商“一站式”通关综合服务、跨境货物仓储及转运、跨境电商和物流数据分析服务等全产业链功能及服务,建成后将起着协助当地整合各方面资源、助力第三产业转型、升级。据了解,跨境电商仓储产业园建成后,西岙村的企业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可以有效缓解仓储紧张等问题。

  “眼下已进入今年的村社换届阶段,如何保证村两委工作正常运行、保证有关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是村两委干部的责任。”村支部书记吴国算说,为配合有关部门把相关项目如期推进,他们所有村干部按各自专长进行了详细分工,明确了各自的责任。为了顺利完成西岙村两委换届选举,他们把该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了本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项等。

  “总之,我们全体村干部会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工作,只要还在岗位一天,就会严格要求自己坚决站好岗。”吴国算说。

(作者:汪华新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