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一条街开出20多家火锅店 温州市区人民路为何变身“火锅江湖”

发布时间:2020-07-15 16:23:24 编辑:高晓龙 字体:
电台巷火锅店内都是年轻食客。

  

  电台巷火锅店内都是年轻食客。

  麻油锅底咕噜咕噜冒泡,让人食指大动。

  明星流量加持的网红火锅店贤合庄吸引不少年轻人打卡。文广摄

  温州网讯“185号,185号在不在”“前面还有35桌,预计等待2小时”……华灯初上,市区人民路的火锅店里,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嬉笑着围坐在火锅旁,麻油锅底咕噜咕噜冒泡,袅袅上腾的蒸汽烟雾交织着此起彼伏的叫号声和一片欢声笑语。

  市区人民路上开了20多家火锅店,俨然成了温州火锅业态最繁盛的街区之一。鳞次栉比的品牌店,排排坐的食客,彻夜不灭的霓虹灯光,已成为这条街最常见的风景。作为知名的商业街,人民路为何会变身“火锅江湖”?

  每走几步就有一家火锅店

  明星流量加持的网红火锅店贤合庄,势头正猛的谭鸭血火锅,主打潮汕火锅的牛很鲜,资历深厚的老品牌川渝部落、古乐牛香……夜晚漫步人民路,每走几步就有品牌各异的火锅店印入眼帘,最密集的路段甚至接连开出三四家火锅店。家家店门口都坐满排号的人,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火锅味。

  据记者初步统计,人民路上分布着20多家不同品牌和口味的火锅店,包括香辣重口的川渝火锅、清香可口的日式寿喜锅、鲜甜浓郁的广式火锅,还有浙系、京系等。

  这些火锅店在装修上也各有千秋:电台巷白墙绿砖的怀旧复古装修,绿色珠帘、供销社玻璃柜台,老式电话、留声机、摩托车,引发浓浓回忆杀;吊脚楼、大榕树、大红柱、古桃树,川渝部落火锅店透着浓浓巴渝古风;木质桌椅、铁质茶壶、老式玻璃窗和ins风,有拈头市井火锅的装修则生动杂糅市井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

  不少食客感叹:“吃火锅就来人民路,选择太多了。”

  “好几家火锅店是这半年冒出来的。”租住在人民路的凌先生表示,贤合庄、谭鸭血火锅、电台巷等川渝火锅品牌连锁店相继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开门迎客,“现在人民路人气越来越旺,凌晨两三点睡觉时还经常听到火锅店叫号的声音。”

  人民路上火锅店生意的火爆有目共睹。记者了解到,个别网红火锅店日均叫号在500+以上,遇上节假日,甚至要排四五个小时。

  一位资深的火锅行业从业者表示,火锅行业早已是餐饮行业中名副其实的“红海”品类,易标准化的操作模式,易复制的特点,决定了火锅品牌更易于实现品牌化与规模化运营。

  “火锅业态在人民路的集聚是挑战也是优势。”川渝部落人民店经理张经理表示,雨后春笋般遍布的火锅店带来竞争压力,也带来更多的人气。

  人民路成切入年轻客流绝佳“触点”

  “火锅虽有几百年历史,但核心客户一直偏向年轻人。”谈到火锅的消费群体,电台巷火锅店人民店经理计聪颖说。不难发现,无论在各家门店吃得酣畅淋漓的食客,还是等座排号的人群,绝大多数是年轻面孔。

  根据全国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21—30岁的年轻消费者已成为火锅的主流消费人群,占整体消费者数量的53.1%。根据人民路上“元老级”火锅店川渝部落公布的5家温州门店3年统计数据来看,火锅越来越“年轻化”,原先主要针对23—30岁,目前到店消费的人群集中在17—32岁,其中00后、95后消费人群占60%。

  “对于我们来说,火锅更像一种社交,朋友见面我们都是约饭,火锅就是其中一种。”多名95后表达了自己对火锅的喜爱,“没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难题,假如有的话,那就两顿。”

  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后,去年10月份,电台巷火锅将人民路作为入驻温州的“试验田”。“密集的年轻客群、平价的房租,成熟的火锅业态,可以说人民路是温州火锅店切入温州消费市场最佳触点。”计聪颖表示。

  “虽然火锅派系林立,但一家火锅店想盈利,依赖的还是翻桌率,这对客流提出更高的要求。”她坦言,因此,众多火锅店不是选择扎堆热门商圈,就是入驻大型综合体。人民路紧邻开太、银泰等大型商场,而且依靠五马街、纱帽河等街的辐射带动,年轻客流量庞大,而且门店能满足外摆、开间大、进深短等条件。

  “相较其他商圈,人民路店的营业额可以达到其他个别门店的两倍以上。”某品牌火锅连锁店负责人表示。

  房租平价且店面大成青睐关键

  “选择人民路,除了庞大的年轻客流,还因为房租便宜。”川渝部落人民路店张经理表示,“三年前,川渝部落在人民路开出第一家门店,经过几年发展,主推麻辣锅的川渝部落逐步打开温州市场,目前已在温州开出5家分店,他解释,当初备选的开店位置就是纱帽河、人民路、第一桥等几条街。由于纱帽河商铺面积较小,而且房租动辄一两百万,所以最后他们选择了租金更平价的人民路。

  21世纪不动产五马商圈中介肖云轩告诉记者,虽然五马商圈热门街区的房租价格逐年下降,疫情期间房租的平均下降幅度在1万—5万,但相较其他街区,租金并不低。他表示,纱帽河小吃遍布、人气火爆,相对房租也较高,像70—80平方米的店面房租需40万左右,同面积的人民路店铺租金则在20万—30万。而且,纱帽河15万—20万的高额转让费也让不少想入驻的商家望而却步。此外,第一桥主要以服装业态居多,街面较窄,街上的餐饮业态不佳;纱帽河商铺面积较狭小,而主打中高端餐饮的火锅业态动辄需要400—600平方米的面积,考虑到性价比,我们推荐人民路居多。”

  为减轻租金负担,不少品牌火锅店盯上二楼生意。谭鸭血老火锅人民店就把一楼设为迎宾接待区,在二楼承租近400平方米作为餐饮服务区。据业内人士介绍,二楼房租较一楼低30%左右。“虽然不如一楼地段好,但依靠网红单品火锅的优势,我们的生意一直不错,门店的房租压力也大大降低。”谭鸭血火锅店的负责人说。

  人民路大榕树火锅店房东陈先生直言,过去人民路被称为服装一条街,但伴随着电商的兴起,生意越来越难做,光2015、2016年,租户就换了5家,直到现在火锅店入驻,“火锅生意火,我觉得它能一直火下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邓帆慧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