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切实有效解决土地瓶颈我县今年通过实施要素保障强化工程优化土地供应

发布时间:2020-07-14 23:13:1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加快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健全完善项目建设差别化资源配置机制,严格执行工业项目“标准地”供给,切实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今年,我县实施要素保障强化工程,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确保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4250亩以上,完成垦造耕地1200亩以上、旱改水1450亩以上,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2000亩以上。

  加快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健全完善项目建设差别化资源配置机制,严格执行工业项目“标准地”供给,切实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今年,我县实施要素保障强化工程,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确保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4250亩以上,完成垦造耕地1200亩以上、旱改水1450亩以上,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2000亩以上。

  统筹打好“组合拳”

  加快“批而未供”土地消化、“供而未用”土地处置。以2009-2017年度批次为消化清理重点,全年完成“批而未供”土地清理750亩;以现状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和工业已供未开工项目为清理处置重点,完成“供而未用”土地清理3030亩。10月底前去年已供工业用地全面开工。

  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成立用地保障工作专班,就是要将每项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地块,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同时,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作计划,打破部门壁垒、条块分割,做到扁平化一体化,系统集成联动作战。

  据了解,今年我县将加大垦造耕地力度,通过排摸资源、落实地块、做好前期、启动实施。10月底前垦造完成工程进度的70%,旱改水完成工程进度的80%;11月15日前完成项目县级验收。加大工业用地供应,加大工业用地筹集力度,创新供应方式,加强对各地的指导督促,全年完成供应700亩以上。开展全县低效工业项目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完成“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工业项目整治提升900亩,完成空置、出租和不规范使用工业厂房整治提升35万平方米。

  集中资源“谋发展”

  争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积极向上争取存量盘活利用挂钩新增建设用地奖励指标40亩;争取省重大产业项目奖励指标400亩;争取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专项指标145亩;争取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专项指标1854亩;争取跨省调剂增减挂钩节余指标200亩。

  全力保障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做好省级以上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保障,提前介入,积极主动服务,指导重点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依法依规、合理选址、节约集约用地。积极将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向上申请补充耕地国家、省统筹指标420亩。让更多的优质资源向大项目、好项目倾斜。进一步把握上级政策的“风向标”,努力让更多的项目列入省里甚至国家的盘子,力争获得更多的带帽指标。

  开展拆改区块“清零提速”专项行动。完成县域拆改区块“清零”1643亩,积极稳妥推进拆改区块征迁政策处理,按照轻重缓急,对待“清零”建筑分门别类、按期实施推进。相关部门将指导各地做好拆改区块“权属注销”“土地报征”工作,进一步提高“清零提速”工作效率,做好拆改区块违章建筑物(构筑物)的拆除,推进纳入拆改区块范围旧工业区的搬迁处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切实做好资金保障,着力化解各区融资难问题。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