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73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寻根“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温州永嘉分营开启

发布时间:2020-07-13 22:13: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山是永嘉的山,叠叠云岗,烟树斜。每一株植物都有灵性。水是永嘉的水,弯弯流水,夕阳中。缥碧见底,游鱼碎石,日光布影。

  山是永嘉的山,叠叠云岗,烟树斜。每一株植物都有灵性。

  水是永嘉的水,弯弯流水,夕阳中。缥碧见底,游鱼碎石,日光布影。

  一节节墨骨,写下万里河山,最美的一笔就是三百里楠溪江。山高而俊,水长而美,徐徐打开折叠的永嘉……

  连日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温州永嘉分营按照办营计划有序进行。来自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西班牙萨拉戈萨中国学校、西班牙马拉加中文学校三所学校的73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约“云端”,开启了为期15天的网上夏令营学习活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开启中华寻根之旅,学习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感受诗韵永嘉的魅力。

  传承民族之魂 探寻中华之根

  开营仪式在《诗话永嘉》宣传片中拉开帷幕,永嘉悠久的历史、秀美的风光、独特的民俗……让营员对这次网上夏令营活动充满期待。开幕式后,营员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思考,利用文字、图画、音频和视频等形式讲述诗画永嘉的故事,表达对永嘉的喜爱之情。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来自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的朱灵晞写下了对诗画永嘉的感受。西班牙马拉加中文学校的范佳璐说,狮子岩位于大楠溪景区,是岩头镇西岸村前潭中的两座小屿,站岸边远望水中奇岩酷似狮子戏球,故名狮子岩。这一带景色迷人,是楠溪江的天然盆景。

  几十位海外青少年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思考、积极完成作业。每位同学通过写字打卡、画图、录制视频,纷纷展现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成果。县侨联主席王萍萍说,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希望在15天里,同学们与诗歌为伴,与人文历史为伴,与山水美景为伴,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努力做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学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营员和家长们积极互动,通过文字复述、绘画、角色扮演等形式分享学习成果,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同时,新颖独特的网上授课方式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受益良多。在15天的学习中,营员们将通过云端学习交流平台,更好地学习中文知识、了解中华文化。

  畅游知识云端 放飞心中梦想

  细雨微蒙,柔情了浅夏,淡袪了思愫。悠悠楠溪水长绵延,如一桢水墨诗画,且代表着楠溪特色的麦饼让多少思乡人留下了乡愁印记,那古色古韵的丽水街诉说着永嘉的悠久历史……“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诗韵永嘉营的老师带领着73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游”楠溪江古色古香的丽水街,听听永嘉非遗美食——麦饼的故事和制作工艺。

  徐怡然老师走进永嘉非遗美食麦饼店,通过直播平台为营员们介绍麦饼的历史。周珍店长还为营员们展示了麦饼制作所需的材料,展示了整个制作过程。直播间里,气氛活跃,营员积极互动着,提问各种制作问题。许多营员表示等来年一定要来永嘉,尝尝这“香气扑鼻”的永嘉麦饼,漫步于丽水古街的时光长廊中,品味历史岁月的沧桑,享受江南水乡的宁静。

  “以直播的形式开展的线上特色课程,是对海外华文教育模式的一次新的尝试,让远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即使待在家中也能了解楠溪江悠悠历史,感受永嘉文化魅力之处,做文化的传播者。”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对海外侨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营员不忘初心,传承中华民族之魂,探寻中华血脉之根、中华文化之根、中华精神之根,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华。

  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感受楠溪风光,老师们通过“云端”带领他们“云游”两个市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艺术、教育培训于一体的“永嘉书院”和具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于一体的精品民宿“楠溪花开”。百米碇步、字圣工坊、永嘉学馆……“云端”之旅让营员们兴趣盎然、意犹未尽,从各个方面了解永嘉历史、永嘉文化、永嘉精神,感受文化带给人的深度熏陶。

  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表示,疫情虽然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脚步,却不能阻止我们求知的步伐。只有克服疫情带来的斜风暴雨,才能漫游在知识与收获的海洋。他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能畅游知识云端,放飞心中梦想。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海外华裔青少年无法来中国参加夏令营,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继续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中国侨联首次推出“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活动持续15天,营员们不仅能参与学习中国名著故事,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会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寻味永嘉特色小吃、看楠溪秀丽山水、了解永嘉人文历史,从不同方面了解永嘉,感受中华文化,从而度过一个特别而有意义的夏令营。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