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联和电子“上位”记

发布时间:2020-07-13 14:44:4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自动化的普及 , 一个技术员工负责好几台机器 。

  温州网讯2020年刚进入“下半场”,浙江联和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季育文就开启了新一轮的忙碌,带上产品目录、打包产品样品,去往上海,为“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做准备。虽然上半年企业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0%,但季育文没有放慢脚步,他希望可以在展会拓出更大的市场。

  如果说在疫情的冲击下,温州诸多传统的鞋服企业是寻找出路、突围困境,那么,联和电子的故事更像是借着风口开启乘风破浪之旅。

  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让联和电子成功替代日本品牌,成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鱼跃医疗的主力供应商。今年以来,用于额温枪等医疗设备的电子连接器订单较去年增长了5倍,同时,联和电子还替代美国泰科成为美的、拓邦等智能家电龙头企业的供应商,这类订单实现逆势上涨40%。

  “逆流而上”的成绩颇让人有些始料未及,然而,“联和”牌的成功“上位”早已埋有伏笔。

  风口浪尖下的崛起日产量是去年同期四倍

  联和电子的鼠年从正月初二就开始了。

  正月初二那天,当季育文和季育武两兄弟在为不明朗的形势焦虑时,一封来自鱼跃医疗的电子来函发到了公司邮箱里,来函说,希望联和电子尽快复工为其提供电子连接器,供应额温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支持抗疫。

  作为鱼跃医疗电子连接器国内的主力供应商,联和电子深知责任重大,拿着信函当即联系乐清市主管部门,在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下,联和电子很快取得复工许可,并为本地员工拿到通行证,一切工作准备就绪。正月初四,联和电子的各个车间里就传来熟悉的机器作业声,在那个路上鲜见车辆、行人的正月里,哐当哐当的机器声响竟格外让人安心和踏实。

  负责采购、生产等对内工作的季育武连续45天吃住车间,不回家不离厂;本已打算退休的父亲重新返岗,进驻车间把控生产、联系运输,最终,一箱箱的电子连接器从车间出货、装上货车上路,成功发往江苏鱼跃医疗。

  电子连接器广泛地应用于各种电气线路中,它的作用是将一个回路上的两个导体桥进行连接,使得电流或者讯号可以从一个导体流向另一个导体。

  当记者看到这个个头小小的电子连接器时,着实看不出它的特别之处,它是如何取代日本JST品牌产品成功“上位”的?季育武告诉记者,该电子连接器使用日本进口的特殊尼龙材质,可耐高温;购置日本慢走丝加工设备以及全电动高速注塑机,打造出1.0间距实现精度更高。更值得一提的是,联和电子的产品价格相较海外产品便宜了三成,因此一举获得了鱼跃的青睐。

  目前,联和电子医疗设备零部件的日产量是去年同期的四倍,一季度订单量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幸运”搭上了医疗设备这一波风口之后,没想到的是,第二波风口——家用电器很快接踵而至。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少人减少外出吃饭的习惯,选择在家做饭,这就直接带动了微波炉、电烤箱、消毒柜等厨房电器以及空气净化器、空气消毒机等空气净化类产品的销量。进入2月份,美的、华帝、格兰仕、小米、九阳等合作伙伴,也给联和电子投来了大量的订单。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季育文说。

  布局智能化技改连续四年投入3000余万元

  如果说多年持续投入研发,以比肩国外品牌的质量、打“骨折”的价格赢得订单,是联和电子打下的伏笔之一,那么当大量订单如雪花般飞来时,能够稳稳接住订单、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则得益于联和电子多年来埋下的另一个伏笔——技改。

  “从2016年开始,我们以机器换人启动智能化技改,连续四年共计投入资金达3000余万元。”季育武告诉记者,上线智能化机械设备,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减少了对大量人工的依赖,使得疫情特殊时期里,联和电子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订单任务。

  行走车间,可以看到一台台加装了全自动机械手和中央供料系统的注塑机,不知疲倦地将从一头进入的原材料压塑成半成品;一台台全自动插针机及端子焊着装配机又把半成品加工成成品,加装的在线监测设备还能同步完成产品检测……一天运转,100多台自动化设备可生产各种类型、各种用途的电子连接器达3000万个。

  智能化技改既是联和电子出于企业长远发展的主动布局,也离不开政府有为之手的鼓励与推动——2019年,联和电子技改项目被列为浙江省“四个百项”项目,即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新兴产业示范项目、产品升级和工业强基示范项目、绿色制造示范项目,获得了政府给予的15%资金补贴。

  俗话说,饱带干粮晴带雨伞。

  一边忙着赶订单,一边还不忘储备产能,今年3月份以来,联和电子又“大手笔”购进了8台注塑机、4台冲床,这也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生产车间一下子就“捉襟见肘”了,一框框的物料、成品只能挪到行政办公区的走廊上,留下窄窄的过道供员工通行。

  站在略显逼仄的过道上,轰隆隆的机器作业声被关在门后,眼前是乐清湾港区的围垦滩涂,一片开阔,远处,桩机在有序施工,顺着季育武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那里是联和电子的新厂区,28亩的占地面积是现有厂房的近3倍,快的话明年就能投用了。

  然而,记者看着现有厂房簇新簇新的模样,询问是什么时候投用时,得到的回答是三年……原来,才三年厂房,联和电子已经不够用了。

  记者手记

   晴天修屋顶

   未雨早绸缪

  10亩地的厂房投用不过3年,一个占地28亩的新厂区已经完成打桩,在这个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代里,联和电子依然坚持为自己谋定计划,一步一步循序渐进。

  而正是这种一贯以来的未雨绸缪奠定出联和电子危机下的乘风破浪。不可否认,联和电子实现疫情下的逆势而上,最直接的原因是搭乘了医疗设备、家用电器的风口,有着偶然与运气的成分,毕竟在众多需要电子连接器的领域中,他们将大头业务放在了为医疗设备和家用电器做配套。

  但当我们拨开现象去探究更深层的原因时,你会发现,这种偶然里存在着必然——自身硬。以国际龙头企业为标杆,致力于自主研发,才让联和电子成功取代日本、美国的产品;舍得投入,坚持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改,才让联和电子在“爆单”时能按时生产、按时交货。

  对于广大温企来说,外部多变、前路荆棘,我们需始终把目光放长远、把发展谋划好,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修炼出过硬的真本事,如此才能从容应对风风雨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