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率先全市试点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

工伤住院医疗费用报销“跑零次”

发布时间:2020-07-12 22:35:2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7月12日获悉,我县率先全市在县中医院启动工伤医疗管理改革试点并举行签约授牌仪式,8月1日起将正式实行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

  记者7月12日获悉,我县率先全市在县中医院启动工伤医疗管理改革试点并举行签约授牌仪式,8月1日起将正式实行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

  据了解,我县制造加工业企业居多,工伤事故发生率较高。目前的工伤医疗管理模式为:参保职工的工伤医疗费首先由企业或职工垫付,然后在工伤认定后由垫付工伤医疗费的企业或职工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这种模式存在效率不高,企业和职工需要多次跑,医疗费垫付时间较长,有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职工垫付医疗费压力较大,一定程度影响工伤医疗和企业资金周转。

  基于此,我县率先推出医疗改革新试点,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做到住院医疗费用零报销,通过工伤保险、医疗保险部门间深度协作,以分类实施、一次刷卡结算、交易数据传输审核报销等方式,使工伤职工及用人单位报销工伤住院医疗费跑零次、报销工伤门诊医疗费最多跑一次,为实现“工伤一件事”奠定基础。

  该项改革充分发挥部门合作优势,全力打造多部门合作的工伤保险医疗综合服务体系,实现工伤医疗费在医疗机构先行刷社会保障卡支付,然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划转医疗保险基金的便民惠民运行机制,既方便工伤医疗,又保证医疗保险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支出的准确性、规范性。充分发挥内部资源优势,利用医疗保险服务平台,整合信息资源,开发医疗、工伤保险服务一体化模式,积极探索工伤医疗费智能化支付新模式,全力打造工伤医疗费智能化支付平台。

  同时让体系建设成本降低,借助现行医疗保险刷卡结算体系,实现医疗机构刷卡、交易数据传递,经办机构审核报销的模式,使医疗机构端相应系统无需较大改造。通过建立工伤医疗刷卡结算方式,使工伤医疗费用和疾病医疗费用更容易区分和识别,避免原来因职工刷卡导致应由工伤保险基金支出的工伤医疗费用在医疗保险基金中支出。

  据了解,县中医院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向全县推开,及时、便捷支付工伤医疗费,既是改善为民服务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行政效率的发展方向。

(作者: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