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40处地质灾害点主汛期前完成治理我县加快补齐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短板

发布时间:2020-07-12 22:35: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应对主汛期灾害性天气,目前,我县41处新增地质灾害治理点基本进入全面扫尾阶段,各地加紧排查严阵以待,提升灾害防御能力。

  为应对主汛期灾害性天气,目前,我县41处新增地质灾害治理点基本进入全面扫尾阶段,各地加紧排查严阵以待,提升灾害防御能力。

  鹤盛镇炉山村锯板岭自然村位于永嘉和乐清交界处,去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这里发生了大面积山体滑坡,泥石流隐患威胁村民的人身安全。眼下该处应急治理工作已接近尾声。村民谢品娟在这儿生活了20多年,每天看着治理点一点点改善,她高兴地说:“这下住的踏实了。”

  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几位工人在烈日下忙着平整坡道,清除地面浮土,准备对坡道进行打锚杆。工程施工负责人谢文亮告诉记者,他们从4月20日进场,所有挡墙都已完成,剩余工程将在主汛期前全部完成。此外,鹤盛镇炉山村西路自然村地质灾害点的挡墙及锚杆也已完成。

  鹤盛镇村镇建设办工作人员汪仁斌说,炉山村这2个治理点是去年利奇马台风之后新增的2个地质灾害点。主汛期来临之前,要让住在这附近的村民没有后顾之忧。

  记者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今年我县新增的41处地质灾害治理点中,5处应急排险,11处工程治理目前都已经完成。剩余的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除岩坦山早工期为6个月,要到年底才能完成外,其余工程预计都在今年主汛期前完成。

  为确保安全度汛,我县委托浙江省地质11大队对全县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共划定了180个风险防范区。涉情人员是1360人,根据上级要求,已提前完成对风险防范区域范围内需要转移的1360人进行安全码复码工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防灾减灾中心副主任杨志申告诉记者,在主汛期来临之前,他们将再次深入进行一次排查。要求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群防群测人员安装系统内的地灾智防app,按照要求做好灾险情的报告、巡查。

  据悉,为有效应对台风洪涝灾害,加快补齐全县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短板,今年我县出台了《永嘉县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66条措施》,全县在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配齐补全的基础上,做到“六个全面”。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做好隐患整改和“回头看”,限期完成隐患整改;主汛期前要实现541个行政村(社)预案演练全覆盖。同时要推进县级防指应急办公机制建立,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工作流程。继续谋划应急平台(二期)建设,全力推进《66条措施》实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潘笔涵)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