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直击高考首日:今年的高考有些“不寻常”

发布时间:2020-07-08 14:39:19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与往年相比有些不一样。

  温州网讯(记者陈克力黄梦思邓欢欢) 7月7日上午,2020年全国高考如期开启。考试延期、绿码通行、测温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与往年相比有些不一样。

  高考首日,温州新闻网记者兵分三路,分别前往温州市第二十一中、温州中学、瓯海中学三个考点,现场直击这个“不寻常”的2020高考。

  二十一中考点:

  用镜头记录“特别”高考交警载家长送准考证

   早上8点,温州市第二十一中考点门口除考生和送考的家长外,还有不少前来感受高考氛围的市民。

  市民毕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今年也是他连续第4年跟拍高考。毕先生说,今年的考试气氛与往年相比有些不同,“门口搭起测温棚,考生也都要佩戴口罩。”说罢,他拿起相机抓拍了几张学生进入测温棚的照片。

  毕先生也观察到,今年家长和孩子的互动也少了一些,“仪式感上,都简单化了,以往不少家长会穿红衣服、旗袍,和孩子拥抱,鼓励孩子。”毕先生还说,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变化,显得很有意义。

  8点10分左右,考点不远处响起一阵急促的警笛声。循声望去,一位家长坐着交警执勤摩托车往考点驶来,他手中还拿着一张高考准考证。下车后,这位家长赶忙把准考证交给老师,让老师转交给即将进入考场的孩子。

  原来,由于出门匆忙,孩子把高考准考证落在位于黄龙的家中。“7点40到考点后,孩子打电话说没带准考证,我马上开车回家取。”由于黄龙和考点有一定距离,再开车前往考点有可能来不及,情急之下叶先生只能报警求助。

  最终,在市交管局一大队三中队协警张志胜的护送下,叶先生顺利在进考场前把准考证送到孩子手中。

  温州中学考点:

  有家长穿旗袍送考有家长默默“陪考”

  今天上午7点50分,记者来到温州中学考点,考生们佩戴口罩,经过测温区,陆续进入考场。不少家长穿着红色衣服或是旗袍,在考场外“陪考”,为考生加油打气。

  考场外,不少家长穿着红色衣服或是旗袍,在人群中十分显眼。高三(5)班的学生家长唐女士说,“穿红色旗袍就想讨个吉利,希望孩子可以旗开得胜,一举高中。”她告诉记者,自己租住在学校对面的小区,孩子早上7点起床,8点进入考场,整体状态还算不错,但是自己比较紧张。

  另一位考生家长单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孩子走读,怕路上出现路阻现象,早上6点便起床了,7点出门,一路上过来交通顺畅,孩子心情和状态也不错。她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高考推迟了一个月,但是对孩子来说,有更多的时间准备,也是一件好事。

  考生家长麻先生带着老婆和9岁的小儿子一同来为参加高考的大儿子加油助力。麻先生说,儿子的梦想高校是浙江大学,上一次模拟考,他没有发挥好,为了全力备考,这两个星期,他都住在学校,没有回家。他说,为了不影响孩子的考试状态,并没有告诉他来“陪考”的事,而是选择默默地支持他,希望他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带小儿子一起来感受下高考的氛围。

  考点外,除了等候的考生家长,还有一群顶着高温一直等待着以防万一的爱心送考车司机们和为“陪考”家长送咖啡和水的志愿者们。司机徐先生介绍,在温州中学考点设有10辆爱心送考车,路上“巡逻”的有5辆,车上都备有防暑药品,希望能为有需要帮助的考生,提供爱心服务。

  瓯海中学考点:

  考生分流入场家长送考队伍减少

  记者在瓯海中学考点外看到,今年人流量较往年有明显减少。记者了解到,本考点除瓯海中学本校学生外,还有啸秋中学、六十一中学等学校考生,而本校学生大部分为住校生。

  上午8时左右,有学生陆续到达考场,前来送考的家长把对孩子们的祝福融入拥抱和击掌里,一阵加油鼓劲后纷纷离场,选择在别处等候。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瓯海中学考点在街口就提前进行啸秋中学和六十一中考生的分流,确保体温测量有序进行。8时左右,啸秋中学大巴陆续抵达考点,并分批次在学校入口附近即停即走。

  “各位同学排好队,间隔一米,依次入场。”在带队老师的提醒下,考生有序进入考场。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考试,考生需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测量后进入考场。

  记者从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除做好高考期间防疫工作,要求考生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外,今年学校还向家长发出了倡议,希望家长在送考过程中随停随走,减少人群集聚。

  “还是想来看看,等到他们开考我再走,万一有什么需要的,还能马上找到家长。”记者看到,开考前仍有部分家长正在等候。“毕竟是孩子的人生第一次挑战,我们不想错过。”

  一位身着旗袍的一位家长十分引人注目。她告诉记者,因为怕路上堵车,今天特地提前出门,结果早上8点20左右就到了考场。“今天一路都很通畅,路上的交警都很给力,孩子也很放松。希望女儿旗开得胜,保持愉悦心情完成考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