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爱心护考15年风雨无阻,他们被考生们称为“特别的家人”

发布时间:2020-07-07 23:47:5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7月7日是高考首日,全县5145位高考生汇聚在县城5个考点参加考试。而有一群人,比考生家长更着急,担心着高考期间的路况如何,每接送一名学生就会不厌其烦反复询问身份证准考证是否带了,这样的担心已经坚持了15年。陪伴着一届届考生走向人生转折点,也因此被考生们称为“特别的家人”。他们是爱婴理发义工队组织的爱心护考车队,15年风雨无阻地为我县有需要的高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7月7日是高考首日,全县5145位高考生汇聚在县城5个考点参加考试。而有一群人,比考生家长更着急,担心着高考期间的路况如何,每接送一名学生就会不厌其烦反复询问身份证准考证是否带了,这样的担心已经坚持了15年。陪伴着一届届考生走向人生转折点,也因此被考生们称为“特别的家人”。他们是爱婴理发义工队组织的爱心护考车队,15年风雨无阻地为我县有需要的高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高考前一天下午,接送贫困考生免费入驻酒店

  “准考证、身份证、笔这些东西必须要带齐,没忘吧?”

  “东西都没忘。”

  “祝你们好运,明天考个好成绩,来加油!加油!”

  “谢谢!”

  在碧莲中学校园内,爱婴理发义工队义工李林国反复跟高考生确认证件是否带齐。这是他每次接考生问的最多的问题。考虑到个别学生有特别需要,李林国帮着一起收拾行李,并将其先送回家。学生家长李爷爷看到有专车接送孙子,表示放心了许多。“他们帮我们接送,也帮我们省了钱,而且也放心很多。不然的话我们要去上塘找旅馆,早上几点钟都不知道,他们都比较清楚,到点就开过去,我们很放心。”

  确认全员上车后,护考队车辆依次有序开往县城的酒店,45公里的山路,李林国开得很稳。“我们在这条路上已经开了15年了,因为高考免费接送,我们每年都重复地在做。除了这条路,其他的路我们也很熟悉,尤其是一些山区的,比如说岩头、鹤盛、桥下、碧莲,这些地方每年都要去接送考生的。”李林国说,最初义工队组织护考车队时,感觉责任很重大,但每次听到一些好消息时,都成为来年继续护考的动力。“分数线出来时,我们是最开心的,接送过的考生会打电话告诉我们哪个同学考到一本了,哪个同学考到哪个学校了,我们真的是跟他们的父母一样,真的很开心。”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车队载着考生抵达县城的酒店,并安排考生入住,专门在酒店负责接应的义工李小豹给考生们送上了健康包,小小的袋子里装着5个口罩、消毒酒精、正气水。看到干净整洁的房间,来自碧莲中学的谢海林表示很是惊喜。她告诉记者,之前打算住在考场附近的宾馆,但是连续一个多月都订不到房间,已做好最坏的打算,每天坐公交往返县城和碧莲。“我一开始以为是那种房间比较简陋的,没有想到是在酒店里,比我想的好很多,送我们到这都做得很到位,对我们特别好,感觉特别谢谢他们。”

  考虑到考生需要学习看书,李小豹还向酒店前台要了两盏台灯送到房间。考生章思琪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之前也没有机会去考场周边熟悉下环境,心里一直很忐忑,现在有了义工的帮助,安心了许多。“看我们有什么事情,他就会尽力帮助我们。怕我们这个灯会伤眼睛,还给我们准备了台灯,让我感觉很温暖。”

  记者了解到,高考生入住的酒店和义工队长期合作,每年高考期间都会提供高层楼层的房间给考生免费入住,同时也为考生提供早晚餐。另外酒店后方的施工地,也早早打过招呼,在学生入住期间不施工,尽量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氛围。

  安顿好学生,义工队员李小豹和队友们并没有离开,为了保障学生安全,从高考前一晚开始,四名成员就守在酒店随时为孩子们提供服务,并对入住学生的食品安全等问题做最后安排。

  而此时,负责岩头分队的李林国还在安排次日队员接送学生的相关适宜,李小豹为考生准备健康包。

  高考首日清晨,爱心车队将各地考生接到县城考点

  高考首日早上7点,在县城环城路口,来自各乡镇的爱心高考车陆续驶入县城,车队安排各考点专车,做好最后一棒接力。来自岩头的郑女士告诉记者,早上6点半,志愿者就在家门口等着了。“我觉得把他们弄得太辛苦了,这么早就开车来接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不过早点来我们放心一点,万一路上堵车了,可以应对。”

  8点15分,车队将约定好的41名学生全部送达考点,同时在各大考点的校门口,伏茶、矿泉水等已备好,为等候的家长提供便利。部分人员守在茶水摊前,有些人则继续开车“转悠”到各大宾馆酒店门口,为其他考生家长提供接送服务。潘女士刚刚送完一位考生抵达永嘉中学考点,便掉头继续开往永嘉宾馆,她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她早上开的第4趟了,已经接送了7名考生。

  爱婴理发义工队队长爱叶连海说,2004年的高考期间,他曾碰到一名即将要迟到的考生,当天送达了这位考生后,就萌发了一个想法,组织一支护考队,希望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学生。“刚开始我们车子还不多,只有五六辆,现在我们固定的车子有60多辆,每年还有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车队。”叶连海告诉记者,虽是无偿,但责任很大。“我比考生还紧张,因为我们要保障他们各方面的安全,比如说食品安全、人身安全,每年高考我都是不睡觉的,夜里还要起来巡逻,就生怕出点什么事。”

  据了解,今年是爱婴理发义工队开展爱心护考活动第15年,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4月份开始,爱婴理发义工队就通过微信群、媒体等渠道寻找贫困生,最终确定10名贫困学子,安排吃住行一条龙免费服务,并安排30多辆车分别到岩头、桥头等地负责每日接送31名考生。

(作者:汪霞 徐枫翔 李佩芯)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