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计划加强处罚力度!市住建局回应“精装”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07 14:39:14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房开装修违规,合同约定模糊,能否参与监督……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提交《关于加强对全装修商品房标准管理的提案》,他建议出台具有温州特色的商品住宅全装修的规范性标准。媒体于4月24日作了相关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7月6日,欧阳委员收到市住建局出具的《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函》,里面就商品住宅装修质量、交付标准及合同内容的争议等热点问题作了回复。□晚报记者叶雄伟

  问题一

   房开装修违规,如何加强监管力度?

  答复:强化监管力度并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全装修商品住宅开发对房开、装修企业的质量管控能力要求较高,加上个别房开企业行为不规范,部分项目确实存在一定质量问题。对此,我们一是加强监管,加强对房开、装修行业违规行为打击力度。2020年6月,我局组织开展全市全装修商品住宅工程施工质量专项检查,抽查了4个处于装饰装修施工阶段的工程,检查后共发出执法建议书1份,整改督办单4份,提出整改意见44条。市场监督局也开展了装饰装修产品质量抽查,2019年抽查了244批次,范围包括电线电缆、插头插座、卫生间附属配件、塑壳断路器、木家具、建筑外墙用腻子、工业用插头插座和耦合器和电工套管,合格率为93.0%。二是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督促房地产及相关装饰装修市场主体依法公示企业信用信息,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今后计划进一步加强处罚力度,问题严重的列入严重失信名单,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同时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指导、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专门的质量缺陷投诉受理和保修管理部门,健全质量保修、回访、投诉处理等售后服务措施,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投保住宅工程质量交付缺陷保险。

  问题二

   合同对装修标准等约定模糊,怎么办?

  答复:推广全装修房屋销售合同示范文本。由于合同对装修内容、交付标准、装修材料设施设备具体信息约定模糊,容易导致争议。对此,我们推广省2018版《浙江省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示范文本》《浙江省商品房买卖合同(现售)示范文本》,该版本示范文本内容首次包含房屋全装修相关条款。2018年3月9日起我市要求各地自2018年3月15日起(含当日),签订商品房(含全装修住宅)预售合同、现售合同推行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同时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全装修住宅应在合同中予以明确,并确定相应的装修标准、环保标准及室内环境检测报告等交付要求;(二)全装修住宅的硬装修部分适用《浙江省住宅物业保修金管理办法》。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全面推广该合同示范文本,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合同内容,特别是要求写入装修方案、材料设备清单的品牌、产地、型号或规格级别等详细信息,清单内同一材料设备有多个备选的,均予以列出,避免采用“同等档次”等类似表述。

  问题三

   交付的房与样板房不一样,为什么?

  答复:建立健全交付样板房制度。目前预售展示的销售样板房、效果图等的观感质量远超过实际交付标准,而且通过缩小家具尺寸等手段,导致购房人对装修质量、交付标准预期较高,对户内空间尺寸产生错觉。对此,我们计划进一步规范全装修住宅预售环节,全面推行交付样板房设置和展示制度。交付样板房要严格按设计方案施工,完工后经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验收合格后才可对外展示。交付样板房要按1:1要求真实反映户型真实结构、空间尺寸、装修内容、施工质量和交付标准。房开企业在预售合同签订前向购房者充分展示并告知交付样板房相关详细信息。

  加强项目其他信息的公示和工程变更管理。针对公共区域装修标准或公共配套建设标准的争议,我们计划进一步加强规范。一是样板房所对应单元的公共部位也制作交付样板区。二是要求将住宅小区总平设计图纸等信息也在销售现场进行公示,告知购房人小区配套公共设施建设情况、相关不利信息等。三是加强变更管理,原则上要求合同签订后,房开企业不得降低或变相降低合同约定的装修标准、环保标准和保修标准;因客观原因不得不对预售合同约定的住宅全装修内容、标准、空间尺寸等进行变更时,包括主要装修材料和设施设备需改用清单范围以外品牌、产地、规格型号的,应征得购房者的同意。

  问题四

   购房者不信任房开,能否参与监督?

  答复: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当前购房人对商品住宅项目质量存在不信任感,希望介入监督。对此,我们计划重点对全装修商品住宅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包括引入购房人代表参加社会监督团,开展工地开放日活动等,同时鼓励工地直播等引导双方充分沟通的机制,以增加公信力。

  问题五

   为何公摊面积也要收装修费?

  答复:关于住宅全装修面积计算方式问题。住宅全装修工程的造价,是指住宅套内装修部分造价。鉴于建筑内部每一平方米的装修工程造价其实是很不均匀的,因此造价计量工作中,是不能根据单方造价计算得出装修工程总造价的。相反,是在先计算确定了装修工程总造价后,再除以建筑面积得出单方造价的。装修工程总造价是因,单方造价是果。同样的装修工程总造价,若除以套内建筑面积,则单方造价偏高,若除以建筑面积则单方造价将降低,但实际上两者总价是一样的。对于售房合同中,以建筑面积或是套内建筑面积计算全装修单方造价,目前我市没有文件规定。鉴于合同中毛坯房房价按建筑面积计算,为方便计价,房开公司多习惯用建筑面积计算。

  -新闻+

   全装修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近日,市住建局公布了全装修商品住宅工程施工质量专项检查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工程的施工现场能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进行施工,工程实体质量总体平稳可控,但仍存在监管缺失、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工程实体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

  案例一:

  温州市景山新桥片I-27地块。建设单位:温州万誉置业有限公司;总承包单位:广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装修分包单位:深圳市中深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违规事实:一是户内电线型号未按图施工,设计图为BYJ型(交联聚乙烯电线),现场采用ZRBV型(阻燃型电线);二是部分装修材料进场未复试,如水泥、JS防水涂料等。

  案例二:

  温州市七都岛片区七都南单元04-C-14、04-C-15、04-C-17、04-C-18地块及智联街(七彩路至板桥二路段)地块。建设单位:温州德信泓宸置业有限公司;总承包单位:浙江新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装修分包单位:浙江震霆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京敬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主要违规事实:一是户内部分插座回路电线规格不满足设计及使用要求,设计图为BV4,现场采用BV2.5;二是部分房间隔墙使用石膏板,与设计砌体材料不符;三是部分装修材料进场未复试,如人造木板甲醛、防火性能,饰面砖放射性检测等。

  案例三:

  温州市永强北片区奥林匹克单元B-016地块。建设单位:温州祥生多弗置业有限公司;总承包单位:温州城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装修分包单位:杭州观澜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温州北辰建筑公司;监理单位:浙江金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违规事实:一是幕墙铝板连接走廊栏杆固定点的做法与设计不符,栏杆玻璃进入下方凹槽深度与设计不符;二是部分装修材料进场未复试,如防水材料,门窗三性、节能检测,饰面砖放射性检测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