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发展美丽经济 创造美好生活我县印发《关于开展美丽田园“六见成效”创建行动的通知》

加快促进“美丽永嘉”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6 22:16: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6日,记者获悉,为全面提升美丽田园创建水平,加快将“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我县印发《关于开展美丽田园“六见成效”创建行动的通知》,加快促进“美丽永嘉”建设。

  7月6日,记者获悉,为全面提升美丽田园创建水平,加快将“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我县印发《关于开展美丽田园“六见成效”创建行动的通知》,加快促进“美丽永嘉”建设。

  《通知》要求,要突出抓管理用房建设,在建强“田设施”上见成效。要根据产业分布情况,抓好农业生产管理用房布局建设,遵循“统一格调、统一标志、统一色彩”的原则,统一改造农业生产管理用房,7月底前要完成所有生产管理用房建设,彻底改变田园乱搭乱建现象。要完善农田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整合农田水利、交通、电力等资源,多渠道落实筹集经费,谋划建设一批农田设施项目,并强化农田基础设施运行管护,尽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

  要突出抓土地规模流转,在推进“有序种”上见成效。利用数字化手段,依托土地确权成果,建立农田现状电子档案,通过转包、租赁、托管、入股等手段,全力推进土地规模流转。高速出入口、动车站周边等重要节点的土地流转率要达到90%以上,并统一按规划种植。通过借地流转、做地流转和置换流转,使失管地、抛荒地、边角地通过流转得到统一开发利用。无法实现流转的失管地、抛荒地、边角地,全部收归村集体管理。结合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改革,组织开展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采取“合作社+农户”、“农户+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形式,引导小农户加入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统一品种布局,全力改变无序种植乱象。

  要突出抓分级责任落实,在落实“防反弹”上见成效。强化田园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推行县、乡、村、承包(经营)主体四级田长制,建立网格化的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所有重点整治区块要做好田长制公示,确保真正形成督促倒逼效应,严防整治反弹。深化田长责任落实,户级田长每周至少巡田1次、村级田长每两周至少巡田1次、镇级田长每月至少巡田1次、县级田长每季度至少巡田1次。健全守护田园主体责任落实机制,把美丽田园创建与相关涉农扶持政策挂钩,建立相应奖惩机制,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要突出抓产业平台建设,在构建“布局图”上见成效。要根据田园现实条件和资源禀赋,对重点区域田块进行统一规划,分类创建美丽田园,打造一批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和都市农业示范区。高速出入口、动车站周边等重要节点的田块要进行适当景观化改造;具备农业多功能开发条件的田块要引导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谋划建设一批美丽田园提升项目,打造一批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基地。要全力推进美丽田园样板区打造,根据设计方案和建设计划,细化创建任务,落实具体项目,确保各样板区在11月底前完成创建并要有明显成效。

  要突出抓管理服务提升,在壮大“服务链”上见成效。实施经营主体定期轮训制度,对重点田块经营大户一年一轮训,引导调整种植业生产方式,提升种植技术。建立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制度,按照“谁使用、谁回收”的原则,发动使用农户将废弃农膜及收集到村回收点、乡镇回收站,再由回收利用企业统一回收。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回收站。全面推进美丽田园保洁长效机制建立,要在7月底前委托森林消防队伍等第三方完成田园保洁长效机制建立,确保长期保持田园整洁有序、环境优美,防止“脏乱差”现象反弹。建立问题田园定期曝光制度,设立美丽田园曝光台,实时公布脏乱田块,增强农民自主清理废弃物的意识和卫生意识。组织开展“最美田园”评选活动,评选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加分依据。

  要突出抓整治范围延伸,在实现“全域美”上见成效。在全面巩固重点田块整治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四边三化”,对动车站、高速、铁路、国道、省道等主要道路两侧征而未建农田的排查清理,落实责任主体,有效完成整治任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清”行动,深化“最脏村”“最美村”、“最脏乡镇(街道)”、“最脏公厕”等系列评选活动,将农田环境治理向村庄延伸,国庆节前美丽田园重点区域周边村庄的各类垃圾全部整治清理到位。将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外已整治提升到位的村庄,纳入到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拓展延伸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范围和内容,使“两带一园”创建成效更加突显。

(作者:谷亨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