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志愿服务初心不改 “红色先锋” 逆行而战

——记县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大队长章国和

发布时间:2020-07-06 22:16:5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有一大批“红色先锋”总是冲锋在前,实干担当。党员章国和自组建县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以来,七年初心不改,七年大义逆行,先后参与400余次救援行动,营救上千人于危难之中。

  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有一大批“红色先锋”总是冲锋在前,实干担当。党员章国和自组建县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以来,七年初心不改,七年大义逆行,先后参与400余次救援行动,营救上千人于危难之中。

  在永嘉县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大队长章国和。他正在监控室查看我县各个粉尘车间的生产情况,吩咐值班队员要时刻紧盯监控,如有异常立刻上报。查看完监控,他立即又去设备室对一些重要设备进行检查,备战汛期。章国和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也是这支队伍的党支部书记,一定要带头,带着队员去做公益,服务中心就是自己的家。

  说起组建救援服务中心,章国和说,这得从2012年的一件事情说起,当时他还是乌牛专职消防队的一名消防员,主要负责片区的消防工作。一次,队里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两夫妻吵架欲轻生,章国和立即出动前去救援,但由于技术缺乏和装备不够完善,最终没能完成任务。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组建一支专业的队伍,为今后救援做准备。章国和自己出钱买装备并发动身边的朋友、亲戚集资组建救援队伍。2013年正式成立了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现如今从最初的8个人发展成了215人的大集体,并培养了一批擅长海、陆、空各领域的救援队员。

  去年台风“利奇马”重创永嘉,章国和带着10名队员翻过高速公路,蹚过30公分厚的泥巴路抵达岩坦镇山早村,用卫星电话向防汛指挥中心报告山早村的灾情。同样他还是一位抗疫英雄,村口宣传、卡点值守,隔离点辅助医生量体温……他带头与“海鹰”队员在防疫一线持续奋战了80多天,每天工作时间达15个小时以上。县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专职队员郑若静说,队长在这个疫情期间非常辛苦,一直是早上很早就起来,晚上最后一个回去,别人是3班轮流来,他是一天就要占两班,就夜里休息一下,他经常跟大家讲都是兄弟,事情要做好,其他不用计较这么多,要全心全意为有需要的人服务。章国和说,疫情期间,自己连村也进不去了,家更不能回,只好在车里睡,每天9点上岗,一直到半夜才停下来休息。虽然辛苦,但非常骄傲,能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

  他还带领记者参观了设备室,这里整齐地摆放着适用于水下、地面、高空的各种救援设备。章国和告诉记者,因为他们接到指令就得立即出发,不仅限于县内,各地跑,所以每个队员还配备了外出救援背包,里面放了各种日常用品和野外生存工具。

  多年来,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还参与了台风“菲特”余姚救援、4·20芦山地震、7·22甘肃地震等多项抗灾救援行动,先后参与400余次救援行动。进入汛期,章国和告诉记者,这几天整个中心的队员们正在加强培训锻炼,为汛期做准备,同时中心也在完善各类装备,坚持为人民服务。章国和说,作为一支综合型全能的队伍,哪里有指令,自己和队员们第一时间就会赶到哪里,时间就是生命,一切为人民服务。

(作者:杨莎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