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把脉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我县召开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05 22:57:3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3日,我县召开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学者、专家把脉茶叶产业发展,为永嘉茶叶产业献计献策,助力高质量发展乌牛早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县领导张贤孟、张健参加会议。

  7月3日,我县召开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学者、专家把脉茶叶产业发展,为永嘉茶叶产业献计献策,助力高质量发展乌牛早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县领导张贤孟、张健参加会议。

  茶叶产业是我县最主要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发展历史悠久、综合效益突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截至2020年,我县茶叶栽培面积共5.2万亩、总产量716吨、总产值2.42亿元,其中乌牛早茶种植面积达4.6万亩、产量683吨、产值2.27亿元,是我县茶叶产业的主体。目前,全县茶叶企业中共有县级农业龙头企业1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拥有茶叶商标30多枚,有30多家企业产品获得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或无公害产品认证。

  听取我县茶叶产业发展概况、优势和当前产业存在的一些短板后,在座专家、茶企代表纷纷发表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乌牛早或永嘉早茶公共品牌;二要加强科技创新,更好发挥品种优势,开发出创新型产品,除了绿茶还可以开发红茶、黄茶、白茶、黑茶等各种茶类。”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茶学博士董占波说,还可以创新茶业深加工利用,让茶业单位产值提高,并做好产业融合,如通过茶产业发展文旅产业,互相促进,互相带动。浙江三五早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叶胜滔建议,茶旅结合首先要发展交通,希望把三江、乌牛打造成永嘉的梅家坞,让游客来采茶、制茶、喝茶、品茶;省巨农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飞燕建议,嫁接长寿之乡等资源优势跟产品融入,使产品有灵魂,并借助产品文化,把产业发展起来;市农业农村局特产站副站长孙淑娟建议,要增加茶叶产品的搭配,延长产业链,借力电商销售成品茶,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听取各位专家、茶企代表发言后,县委副书记张贤孟指出,要聚焦产业新形势,立足自身特色,找准自身优势,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通过3-5时间,聚焦茶产业,集中力量办大事,谋划建设融合产业加工、交易、品牌研发等于一体的茶产业综合体,扶持壮大培育茶业龙头企业。现有传统企业要主动转型升级,鼓励工商资本进入茶产业,让有效有序的竞争更好地激活市场活力,把资源优势通过市场主体发挥出来。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激发激活市场主体;企业要积极参与,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行业协会要发挥自身力量,实实在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