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零污染”村庄丨看源头村尽显芳华

发布时间:2020-06-24 23:39:0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雨后的源头村,在微波粼粼的楠溪江映衬下犹如一个长成的少女,显得格外美丽清新、婀娜多姿。位于温州市永嘉县的这个小山村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通过环境整治,环境面貌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重现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和“网红”村,并创成了温州市首个“零污染”村。

  雨后的源头村,在微波粼粼的楠溪江映衬下犹如一个长成的少女,显得格外美丽清新、婀娜多姿。位于温州市永嘉县的这个小山村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通过环境整治,环境面貌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重现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和“网红”村,并创成了温州市首个“零污染”村。

  硬件上阵污染不出村

  源头村村口,高高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显得格外耀眼,大屏幕上显示着如金属、玻璃、塑料、数码产品、书刊废纸等类别的图标,村里每户人家都有一张卡,卡中的“绿色账户”能够“赚取”积分,只要把相应的垃圾投入回收桶内,积累一定数量就能在兑换中心换取油盐酱醋等用品。村内,村民们倚坐在门前,细心得整理起一天的“收获”,其中有玻璃瓶,易拉罐,硬纸板,矿泉水瓶……他们一齐来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前,将“垃圾”分门别类得装进对应的回收箱内,看着屏幕上显示卡里的积分又多了起来,村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示范评比垃圾生态化

  源头村不仅在垃圾处理上特别“精致”,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也贯穿着环保理念。每年村里都开展“绿色家庭“示范户评比,开设垃圾分类“红黑榜”,根据实行垃圾分类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与处罚。为实现垃圾绿色处理,村民使用的垃圾袋、一次性纸杯、饭盒等用品都是全降解材料,是用玉米、木薯等普通淀粉制成,短时间内便可完全降解。此外,源头村还成立环保志愿服务队,运用已建成的微生物垃圾处理系统能将分拣后的厨余垃圾进行集中处理,使一袋袋垃圾被制成生物肥料,最终回归土地,做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黄发垂髫皆怀环保心

  在源头村的村头巷尾,会经常出现两个3岁左右的小孩,提着篮子穿梭在村头巷尾,不停地捡拾游客们丢弃在地上的烟蒂,常常没过多久,便能捡上半篮子烟蒂。当看到行走在垃圾分类箱附近的一位游客,仍旧将吸完的烟头随手扔在脚下,两个小孩立马小跑过去,弯腰捡起了垃圾。当游客看到这一幕,显得很尴尬,随即便向两个垂髫之年的孩童投去了敬佩的目光。据了解,这两个孩童的爷爷奶奶就是原来在环境整治中的“钉子户”,后来亲身体会到村环境面貌蜕变给全村带来的实惠,就成了最坚定的支持者,带着一家老小都加入了村里的环保志愿服务队。

  自源头村启动“零污染村”建设以来,通过“零污染家庭”、“零污染”商店等绿色细胞载体创建,利用讲座、广播对全村村民开展宣传,许多村民的环保理念产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年轻的“零污染村”正以“零污染”理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尽显“花漫源头”的灼灼其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