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新闻:永嘉智慧管家管牢村里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06-19 16:29:1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构建“一网一云四平台”体系,打造集“三资”全面监管、审批线上监督、数据综合分析、风险实时预警、流转阳光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监管系统,着力破解因农村“三资”监管质量低下导致的村级资产流失、权钱交易、信访多发等问题,实现村级“小微权力”的智慧监督,强化农村基层公权力监督。

  获奖理由:

  永嘉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构建“一网一云四平台”体系,打造集“三资”全面监管、审批线上监督、数据综合分析、风险实时预警、流转阳光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监管系统,着力破解因农村“三资”监管质量低下导致的村级资产流失、权钱交易、信访多发等问题,实现村级“小微权力”的智慧监督,强化农村基层公权力监督。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以制度管人、科技管事、流程管权,上线运行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开拓了公开、分析、预警全数据动态监控的监督渠道。

  经验扫描:

  永嘉县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培训会现场

  “滴滴滴……”几声提示音后,永嘉县瓯北街道“三资”管理中心代理会计刘晓乐通过电脑上的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完成了该街道龙桥社区一笔2000多元卫生费支出的审核。该笔开支走完审批流程后,有关信息也都留在平台上。此前十多分钟,龙桥社区报账员张玮在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扫描上传了相关领款凭证,社区主要干部和驻村干部在随后的几分钟里依次通过平台的手机端完成了审批程序。

  2019年,永嘉县创新打造集“三资”全面监管、审批线上监督、大数据综合分析、矛盾风险实时预警、流转阳光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有效破解了财务管理混乱、资产管理失序、资源处置不当等农村“三资”监管难题,实现了对农村“小微权力”的智慧监督。

  监管智慧化,审批流程化

  “记得把这几天的‘三资’账目都上传到这个系统,小到桌椅茶几,大到出租店面,都不能遗漏。”“扫描上传合同后不要忘记把明细信息也录入系统。”……尽管经办的报账员苏晓静对这些内容都已十分熟悉,但一有新的账目,码道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明恩都会再嘱咐几句,要求将有关材料上传到农村“三资”智慧监管平台。

  针对村级资产资源难以全面监管的问题,永嘉县要求将村级“三资”收支情况全部录入智慧监管系统,并依托系统的管理、监督、公开和大数据分析4个子平台,将村级“三资”由原本账面显示的“死数据”变为金额、方位、照片一体佐证的“活台账”,从而实现“三资”管理和监督信息的全面化。

  依托该平台,不仅账目清晰了,支出也高效了。“以往,村级财务收支审批需逐人、逐级书面签字盖章,有时一人外出,就会导致全程停滞,碰到要紧事就会急得团团转。系统投入使用后,这些都成为历史,再也不用担心有人出差了。”谈及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带来的变化,前牌村报账员胡瑶瑶表示。

  “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将村级财务收支审批业务全程纳入系统,实现数字化审批监管,各级审批人员依托系统信息提醒及时反应,随时随地完成在线审批,全面提升了农村资金拨付审批效率。

  财务收支一体,风险实时预警

  审批流程规范了,但审批情况能否在财务收支上不折不扣落实?

  为化解财务收支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永嘉县将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与该县农商银行有效连接,打造了适用村级财务收支的“阳光村务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生的所有流入、流出资金均由银行转账或村务卡支付,形成收支非现金结算的闭环管理,实现“账户实时监管、支出实时审核、财务实时对账”。

  通过“阳光村务卡”,小到几十元的误工补贴,大到几百万元的工程款,资金一旦支出,相关监管人员就能收到信息提醒。依托网银收支审核平台,资金收付系统审批,层层授权、责任到人,可有效遏制错发、冒领等现金发放漏洞的出现,更在制度上杜绝了账外账、小金库、多头存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除此之外,永嘉县将即时监督和实时预警纳入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系统将农村“三资”账本、合同等信息有效整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各社区村居村级财务总额、运转情况、关键指标等情况的具象图表,方便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数据核查。

  在此基础上,系统还设置农村“三资”动态预警子平台,对5类27项廉政风险进行实时预警,如在合同预警方面,系统设置合同金额过低、收款计划不符、合同收款不增、收款时间延迟、合同到期预警、未审发包六大预警项。如社区村居出现处置“三资”不规范、不及时等情况,预警信息将第一时间通过系统发送至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大大提升了监督时效。

  “三资”状况线上查,“过程结果”双公开

  针对村民外出普遍,智能手机普及的现状,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设置了“三资”阳光公开子平台,村民可以随时随地实时了解村务状况。

  阳光公开平台将村务信息从线下的村务公开栏搬到线上的云平台,让村民动动手指就能实时查询本村的“三资”状况。通过手机,村民还能随时查看本村“三资”交易的事前村两委决议、事后交易合同等信息,实现“过程结果”双公开,扩大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曾经因为信息不对称,群众不信任。哪怕是公告栏里贴出来,他们也觉得有造假的可能。现在村务更加公开透明了,老百姓对我们都十分信任。”谈及阳光公开平台的作用,瓯北街道码道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明恩很是感慨。

  此外,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还打通永嘉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的数据关卡,要求凡是5万元以上的农村资源交易都要在产权服务中心实施,使农村“三资”与产权交易信息共享、无缝对接,并结合合同监督模块,将临期合同数据直接提供给交易中心,进一步拓宽对合同执行的公开监督,改变过去交易价格、交易对象、交易期限由部分村干部说了算的现象。2019年1-6月,永嘉县共交易农村资产327笔,交易额13422万元。

  书记说: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破解“小微权力”监督难

  永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兴欢

  针对农村“三资”监管领域的新情况新特点,永嘉县于2019年初创新开发了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试点开展并全面推广村级微权力智慧监督,有效破解了村级“三资”监管中存在的资产统管“失效”、财务公开“失灵”、财务审批“失时”、体系职能“失位”等问题。

  通过“政府+银行+企业”运作模式,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集成财务管理、资金监督、信息公开、大数据处理等功能模块,全方位构建“数字化运行+全流程监管+无盲区覆盖”的农村“三资”智慧监管体系,实现了农村“三资”管理从封闭到公开、从局部到整体、从线下到线上、从人防到技防、从被动到主动、从低效到高效、从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变。

  试点以来,永嘉县农村“三资”管理实现了收支一体化、手续前置化、过程阳光化、审批高效化、监督实时化。作为试点的瓯北街道村居规模优化调整中,取得涉纪信访零发生的工作佳绩,更是给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添加了实践的“背书”。

  专家点评

  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华法学院教授叶良芳

  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永嘉“三资”智慧监管平台攻克了这一顽症,可喜可贺!这一案例有三点启示:第一,堵塞制度漏洞,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于“三资”监管中存在的漏洞和困难,只要监管者真正痛下决心治理,总能发现有效的方案和办法。第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任何监管制度,设计的重心都应是事务公开。这一监管平台的打造,以“三资”变动流转情况的“全民、全域、全程”公开为抓手,可谓牵住了问题的“牛鼻子”。第三,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可以有效提高监管实效。这一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智能技术,抓住村级财务结算等关键环节,通过动态预警系统,实现职能部门与村一级的双向互动和实时监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