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开犁,茗岙梯田播种“希望”

发布时间:2020-06-17 23:14:0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6月16日,永嘉县茗岙乡迎来了第五届茗岙梯田开犁节。(赵用叶春生摄)

  以农事活动为笔,以云雾梯田为墨,开犁啦!

  6月16日上午,永嘉县茗岙乡迎来第五届茗岙梯田开犁节,此次活动以“仙境茗岙梦里老家”为主题,由永嘉县人民政府主办。

  活动现场,抖音直播、摄影旅游观光、登古道、温州话说唱等节目有序展开。现场还有三色粉干、头层豆皮、大米、金银花、花蜜等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酬宾销售,为游客带来地道的永嘉味道。

  而现场的网红主播除了直播开犁节现场,也推介起了楠溪佳品,向网友们吆喝永嘉特色农副产品和茗岙当地农产品,介绍茗岙梯田风光和茗岙农耕文化。

  “以前开犁节活动,以现场斗牛表演、抓田鱼等农事活动为主,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控制现场规模,压缩了启动仪式,重点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的宣传,以及举办摄影比赛来扩大茗岙梯田风光和摄影基地的影响力,把各地游客及摄影爱好者的目光和关注都吸引过来,把农副产品和好口碑带出去。”茗岙乡党委书记滕显峰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开犁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努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推进永嘉全域旅游复苏。

  茗岙先祖依山顺坡而筑,修成一块块半月形田块,历经1100多年耕作,有近万亩规模,为浙南规模最大。现下,5000亩水田陆续灌水,村民们正在梯田里耕种插秧,播种丰收的希望。

  在梯田里许下丰收愿景,梯田更为茗岙人带来别样收成。

  早一天,当地农家乐经营户胡建馨就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邀请:欢迎各位摄影师来采风。胡建馨是被家乡梯田风光吸引,回村创业的人之一。每年的开犁节,也是他店里最忙的时候,随着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胡建馨也逐渐鼓起了腰包。农旅融合,正在为茗岙人打开新的致富路。

  泽草所生,种之芒种。一年中的播种季,是茗岙梯田风光最美的时节之一。梯田有了水的映衬,高山云雾日出,光影美轮美奂。农耕插秧近在咫尺,日出日落时时景致不同。为了让摄影爱好者赴一场美好时节之约,当地计划连续一周到半个月时间,开展农耕犁田表演。

  当天,中国楠溪江·第五届茗岙梯田开犁节暨梯田风光摄影大赛同步启动,大赛涵盖的范围包括茗岙乡境内的自然风光、美丽田园、农耕文化、农事节庆、民俗风情、乡村风貌等。参赛作品拍摄时间范围为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奖项设置最高奖金5000元。

  茗岙梯田,盛名在外。茗岙梯田中的景致随四季变换,春花、夏水、秋收、冬雪,各具魅力。依托梯田,茗岙成了中国梯田摄影创作基地、温州市首个摄影小镇。近年来,当地不断投入梯田复垦和保护工作,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遵循自然和传统,以节庆弘扬梯田文化,开犁节、油菜花节、梯田摄影大赛、八月十三牛市等,都是当地知名的节庆活动,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茗岙的乡村旅游和摄影文化,也成了永嘉的一张金名片。(记者金朝丹通讯员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