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开展河湖清四乱 打好碧水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6-14 23:02:0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温州市水利局、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美丽温州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制订出台《温州市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方案》。河湖问题主要包括河湖形象面貌及影响河湖功能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涉河湖违法违规问题。

  近日,温州市水利局、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美丽温州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制订出台《温州市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方案》。河湖问题主要包括河湖形象面貌及影响河湖功能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涉河湖违法违规问题。

  笔者认为,河湖“清四乱”是推动河湖长制“有名”到“有实”的有力抓手,是县水利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行业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为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改善河湖面貌。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坚定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提高思想认识。自2018年我县开展河湖“清四乱”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市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县河流依然存在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等情况,“清四乱”任务仍然艰巨。我县河湖长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深入自查自纠。深入开展河湖“四乱”问题自查自纠,坚决遏增量、清存量。河湖“清四乱”整治范围由中小河流向农村河湖延伸,实现河湖全覆盖(无人区除外)。充分综合运用实地核查、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手段,全覆盖、拉网式全面排查“四乱”问题,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落实河湖管理单位和人员,完善巡河员队伍,加强河湖日常巡查,建立巡查日志,河湖“清四乱”问题实行周调度、月报告制度,促进“四乱”问题整治进度。

  加强农村河湖治理。以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为重点,坚决遏制农村河湖水污染多发重发趋势;以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为重点,加快改善农村河湖整体面貌;以河湖保洁清洁为重点,着力解决垃圾乱堆乱放、违法私搭乱建房屋、违法种植养殖问题,乡镇(场)、村(队)河湖(段)长加强巡查力度,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加强河湖治理督查。对全县范围内河湖进行暗访督查,并指导乡镇街道全面开展暗访督查工作,建立上下联动的河湖暗访督查体系。加强对已整治完成“四乱”问题的抽查复核,对涉河违建、非法采砂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整治逐项复核销号。对抽查发现的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等问题,紧盯整改到位。同时,保障信息渠道畅通,通过举报电话、河长通APP、随手拍、河湖志愿者等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