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钱江晚报:奥康与阿里战略合作,赋能奥康线下门店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6-01 23:08: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行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零售业重要代表之一,鞋产业亦不能独善其身。从欧洲到美国,再到日本;从耐克、阿迪再到国内诸多鞋企品牌,都在积极进行自救。疫情之下,中国零售业将何去何从?鞋企又将如何在这其中获取“破局”的密码。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行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零售业重要代表之一,鞋产业亦不能独善其身。从欧洲到美国,再到日本;从耐克、阿迪再到国内诸多鞋企品牌,都在积极进行自救。疫情之下,中国零售业将何去何从?鞋企又将如何在这其中获取“破局”的密码。

  5月30日,后疫情时代新零售之道暨奥康国际数字门店云开业启动仪式在温州举行。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新零售事业部总裁肖博,携阿里云新零售服饰行业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晨捷、阿里巴巴天猫服饰事业部新零售运营专家啸波等人走进温州,深度解析疫情之下传统企业如何实现数智驱动新增长、数智化转型方案以及同城购完美履约等课题,活动吸引了行业内外近400人共同参与。

  奥康&阿里同建数字化生态

  2016年,马云首度提出“新零售”概念,其后快速冲击整个行业,同时也让更多零售企业意识到:新的技术和应用正在重塑零售业,企业必须不断变化,不断布局智慧零售重塑产业价值链,才能取得未来的主动权。

  当天,奥康国际(603001.SH)“官宣”: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据悉,此次奥康携手阿里,其将打通线上流量、线下门店、供应链配套等三大关键环节,凭借阿里数据技术精准的接触与画像,有效提升奥康线下门店新零售价值,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聚合各环节优势资源,从而完成电商平台和实体店面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

  据介绍,在新消费、新零售的大浪下,传统零售企业遭遇了消费者需求、顾客分流、商家升级步伐不一致等行业共困,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不少企业都无奈选择“闭店”避危。

  但企业或通过技术支持,打造“SBC新零售赋能平台”,借助平台将线上线下各渠道的会员、消费、服务等进行融合,形成本地化的“线下体验店+移动APP+微信端+智能物流”的新零售业态,极寻求变革和转型,定能寻找到先机。

  据悉,此次奥康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将助力奥康数字化门店转型,借助阿里数据技术,实现门店、顾客的全面数字化,实现商品、交易、数据、服务的数字化升级与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奥康提供IP赋能、流量赋能、模式赋能、技术赋能、方法赋能、供应链赋能。

  同时,奥康还在活动现场宣布正式入驻阿里同城购平台,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周边居民消费的便利与体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创新商业形态,提高商业竞争力,并形成强大的数字经济商圈。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风口、数智时代已经成为新趋势,奥康始终坚持‘快人一步、步步领先’的理念,携手阿里等行业龙头探索‘数字化转型’、‘一体化新零售’,将奥康的门店打造成为一家数字门店,融入大数据分析、直播带货、同城配送等新技术、新玩法,用数据重构人、货、场,以数据力为线下渠道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王振滔说。

  传统产业进入创新常态

  在零售行业中,“人货场”是三个永恒不变的组成要素,新零售时代亦是如此。

  关于“新零售”,除了“线上线下全融合”之外,人们听到最多的恐怕就是“重构人货场”了,尤其是在新技术赋能与商业模式演进的基础上,不仅“人货场”的关系需要改变,人、货、场这三个要素同样需要全方位升级,方能达到新零售时代的新要求。

  疫情之下,“新零售”的“人货场”应如何重构,以鞋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又应该何从?此次阿里巴巴副总裁肖利华博士来温,重点分享了阿里巴巴新零售的布局和思考,以及一些疫情之下企业如何实现数智驱动型增长的实践经验。

  肖利华介绍,未来,商家所有决策基于数据分析,要从渠道、商品、时间等不同维度、不同属性、不同指标和整个行业比、竞品相比较,让商家决策更优。阿里将协助商家实现人-货-场的在线化、重构和高效精准连接,用大数据实现全链条打通,以提高消息传达效率。

  “新零售”重构了阿里与商家的关系,肖利华说,零售时代商业要回归到产品本身,同时还要想方设法与粉丝互动,想方设法地让自己的品牌在线上线下传播和曝光,借助互联网放大势能,这就是新零售的跨界赋能。

  趋势与风口

  为进一步探索后疫情时代新零售之道,活动还邀请到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新零售事业部总裁肖博、瑞丽杂志董事长陈业进、瑞模冠军代表肖霄等行业大咖与意见领袖现场对话,旨在直击当下新零售行业所遇到的问题与痛点,为后疫情时代中国鞋业的颇具提供重要思想力量。

  与此同时,奥康还与瑞丽达成战略合作,启动奥康直播新布局。未来,双方将通过资源互换,奥康的万名导购与瑞丽的网红名模组成的主播矩阵,做更多的新型电商模式尝试。希望通过双方的联手,让营销“活”起来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