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乌牛100亩大棚西瓜新鲜上市

为扶持种植户,街道进行有机肥补助并帮助拓展销路

发布时间:2020-06-01 21:52: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烈日当头,清凉的空调房当然少不了清甜的西瓜作陪。近日,记者在乌牛街道古楼社区万亩水果基地看到,该地的百亩大棚西瓜已经成熟上市。一排排瓜棚错落有致,沉甸甸的西瓜躲在曲折的藤蔓中,酝酿着满腹香甜。

  烈日当头,清凉的空调房当然少不了清甜的西瓜作陪。近日,记者在乌牛街道古楼社区万亩水果基地看到,该地的百亩大棚西瓜已经成熟上市。一排排瓜棚错落有致,沉甸甸的西瓜躲在曲折的藤蔓中,酝酿着满腹香甜。

  从七都“迁户”到永嘉

  走进古楼社区西瓜采摘种植基地的大棚中,圆圆的西瓜和皮球一样大小,翠绿光亮,纹路清晰,在绿叶、阳光的衬托下,焕发着勃勃生机。向支军夫妻是这里的种植大户,去年他们离开温州市七都街道来永嘉,并带着西瓜“迁户”到乌牛街道进行种植,种植面积达50余亩。

  而说起和西瓜的缘分,向支军告诉记者,他们从2006年起帮人担瓜,到2009年开始在温州市七都街道种瓜。在这个期间,夫妻俩不断进行学习种瓜经验,使得他们渐渐了解西瓜品性。从最初干粗活到种瓜技术学习再到土地承包,种植西瓜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让原本紧巴巴的日子变得红火。

  2019年上半年开始,他们先后来到乐清、平阳、瑞安、永嘉等地寻找西瓜种植基地,发现永嘉乌牛古楼社区土质优渥、交通便捷,水果基地呈现集群态势,不仅便于运输、降低成本,并且能为西瓜带来大量的客源,于是向支军夫妻携手嫂子一家,果断选择了古楼社区。

  产量可达100万斤

  西瓜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温去暑;种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药用,有清热、利尿、降血压之效。从播种到收成需要三个月,夫妻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进行搭棚、播种、浇水、施肥、除虫、剪枝到收成等方方面面,细枝末节都要亲力亲为。虽然辛苦,但看着满地的西瓜圆润饱满,他们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这片是新地,土壤肥沃,加之今年日照充足、雨水较少,西瓜长势喜人,目前已经卖出了2万多斤,40天左右又会有新的一批瓜熟蒂落,预计总收成可达50万斤。”向支军说。

  随即,向支军精挑细选了一个西瓜,利用桌上的水果刀切开,只见那鲜红的瓜肉,里面一颗籽也没有,还没有吃到嘴里,就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品尝一口,嘴唇上舌头上同时染满了鲜红的汁水。由于他家的西瓜香甜多汁,很快便打开了名声,附近的村民都成了回头客,路过的时候总忍不住带一个回家,也愿意介绍亲朋好友来买好货。“家中孩子很喜欢吃这家的西瓜,尤其这块地是第一年种植西瓜,所以今年的瓜一定是最甜的,一定不能错过。”路过的顾客柯先生告诉记者。

  “乌牛街道古楼社区共种植大棚西瓜100余亩,预计今产量可达100万斤。”乌牛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陈文泽表示,为扶持种植户,街道进行有机肥补助并帮助拓展销路,对符合条件的粮油、果蔬、茶叶等作物种植户都可以向街道提出肥料补贴的申请。同时积极联络周边企业、工会,通过媒体等途径在宣传方面为农户提供支持。

  据悉,今年我县共种植大棚西瓜500余亩,目前都已抢鲜上市。其余1.8万亩露地西瓜也将于7月份上市。

(作者:吴南杰 实习生 徐韶)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