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文明观察:斑马线上“低头族”越来越多 小心手机成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20-06-01 14:28:4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过马路时看手机、随时随地玩游戏,眼下街头的“低头族”越来越多,成为马路安全的新“隐患”。

市区低头族越来越多

  温州网讯过马路时看手机、随时随地玩游戏,眼下街头的“低头族”越来越多,成为马路安全的新“隐患”。记者从温州交管部门了解到,去年交管部门查处行人的各类违法共7955起,其中违法最多的就是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

  5月29日下午,记者在市区开太百货路口看到,大部分人在等红灯时会查看手机或者接打电话,绿灯亮时,多数人会把手机拿在手中并快速通过,也有一些人的通行速度比较缓慢,原因是他们边过马路边低头使用手机。记者粗略统计,15分钟内至少有十几位斑马线“低头族”。

  同样,在府前街的一处未设置红绿灯的人行道上,“低头族”也不在少数,并且个别“低头族”完全不顾周边交通情况,低着头穿梭在车流、人流中,看着让人十分揪心。

  对于过路口时低头看手机行为,记者在街头采访了多位市民。李女士说,通过路口时低头看手机不仅给自己带来安全隐患,还给他人通行带来了影响,应该严格整治。

  “我开出租车已经快10年了,现在最怕碰到‘低头族’。”出租车陈师傅告诉记者,眼下街上的“低头族”逐渐增多,而且以年轻人为主。如果遇上戴耳机的行人,摁喇叭他们都听不见,让人伤透脑筋。

  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于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等不文明行为要重点整治,违反该规定的会受到警告或十元罚款。

  “行人过马路时玩手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最为常见,也是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市交管局一民警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大家对手机太过依赖,才使得“低头族”越来越多。每年很多起交通事故都是行人在走路过程中使用手机引起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交管部门不断加大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在处罚的同时,通过让当事人抄写法规、参加劝导服务、体验执勤等方式,提高当事人遵法守法意识。

  市交管部门表示,对行人过马路发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处罚不是目的,是希望引起大家重视,过马路时应该看好路况和指示灯,注意出行安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