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以战代练 防患未然岩坦镇开展2020年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8 08:1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目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汛期,岩坦镇作为典型山区乡镇,小流域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易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做好2020年防汛防台工作,切实提高防汛防台抢险组织、指挥和协调能力,强化村居防汛抗台抢险应急能力,4月27日下午我镇在前溪村组织开展了本年度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活动。

  目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汛期,岩坦镇作为典型山区乡镇,小流域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易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做好2020年防汛防台工作,切实提高防汛防台抢险组织、指挥和协调能力,强化村居防汛抗台抢险应急能力,4月27日下午我镇在前溪村组织开展了本年度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活动。

  针对此次演练,我镇制定了《2020年岩坦镇防汛防台演练实施方案》,成立以镇长张德周为总指挥,常务副镇长金雷波为常务副指挥,分管领导叶益林、人武部长汪春豪和分管交通领导徐斌为副指挥的现场指挥部,下设预警组、抢险组、保卫组、通讯保障组、物资供应组、后勤保障组、安全监察组合善后处理组等9个小组,并对各应急小组进行详细分工,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要求一旦发生险情,各组成员各司其职,全力协助现场完成应急救援工作。

  此次应急演练的模拟场景为:受第11号台风“天狗”影响,全镇普降大雨,部分站点过程降雨量超200毫米,溪水暴涨。沿溪的矮房低洼地区,几个村民被洪水围困并发生受伤,且村后山有滑坡、泥石流等隐患的地质灾害点附近的村民在家中等待转移的紧急情况以及低洼地带防浪墙闸门故障无法关闭,被困人员待解救、危险地带人员需紧急转移,低洼地带排险等科目。网格员沿溪巡查发现险情后,通过村干部立即向镇防指进行汇报,接到险情之后,岩坦镇防汛应急抢险队迅速赶往现场,组织开展抢险工作。

  整个演练过程中所有参演人员严格遵守纪律,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态度严谨、井然有序,做到任务明确、行动迅速、紧密配合。镇属专职消防队和五支森林消防队共80余名参演人员在演练中,全情投入,按照应急预案操作要领,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个环节,圆满完成了溪水围困人员解救,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紧急转移和低洼地带排险等模拟险情任务,较好地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和目的。 本次活动镇属各部门负责人、全镇驻村干部、各村级防汛责任人均参加观摩。下步我镇将计划在全镇48个村开展村级防汛抗台应急演练。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