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镇:勇立潮头构筑桥头堡 续写赶超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4-27 14:40: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桥头镇围绕助力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扎实开展“打擂台、拼项目、比实绩”主题实践活动,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宜居宜业小城市的成色更足,桥头迈向辉煌的步伐更加坚实。

  桥头镇围绕助力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扎实开展“打擂台、拼项目、比实绩”主题实践活动,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宜居宜业小城市的成色更足,桥头迈向辉煌的步伐更加坚实。

  实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两轮驱动”

  坚持“工业立镇、商贸强镇”不动摇,做大做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脊梁骨”。传统产业平台得到有效提升,桥头商贸中心正式启用,谷联工业区落地投产,小微园建设稳步推进。线上交易增长迅猛,新增3个淘宝村,成功入围2019年中国淘宝镇。创新驱动力有效增强,工业技改投资3.4亿元,增幅140%,有力推动“传统制造”向“时尚智造”转变。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与意尔康集团达成20亿级产业项目回归意向,与上海沙驰、深圳格雅顺利签订贸易回归协议。深化基层商会改革,聚焦“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做优助企服务,全年减税降费3707万元,企业信心得到提振,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实现城镇开发和项目攻坚“齐头并进”

  坚持产城融合发展主方向,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持续深化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启动桥头镇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工作,全速推进77个重点项目建设和13个小城市培育省补项目。提速推进G330国道桥下至桥头段改建工程,加快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六期(溪滨东路、溪滨西路)工程建设,完成人民路等一批道路工程建设,建成2处地下停车场,基础配套设施愈加完善。桥一城中村改造项目率先清零出让,大码道D级危房改造圆满完成,壬田洋10亩地块顺利出让,壬田45亩城中村改造地块亟待挂牌,白垟、林福、沿溪等区块加速开发,城镇实现有机更新,城镇面貌加速蝶变。

  实现城镇面貌和农村环境“双重蜕变”

  坚持环境美民和生态富民同步抓,保持生态定力,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持续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掀起全域环境整治高潮,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8.75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验收,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持续开展河道生态治理,全镇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以上标准,菇溪河获评“浙江省美丽河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实现全覆盖。高标准建成“钮扣之恋”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美丽庭院”400户,育才文化创意基地成功创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全镇文旅、工旅融合发展展现新格局。

  实现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两大提升”

  坚持以民生为福祉,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平稳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打赢消薄增收攻坚战,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283万元,增长5.15%,其中百万强村8个。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投用,41个服务窗口可集中办理16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文体中心建设顺利进场,“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落成,新建9个文化礼堂,正式投用“残疾人之家”,筹办成立镇级老年协会和退役军人服务站,民生保障网络兜实兜细兜牢。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健全社会治安管理体系,深入打造2.0版全科网格,大力推进综治工作中心市级示范点建设,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8年的信访积案,打击犯罪团伙2个。

  2020年,继续联动打好“四大战役”

  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也是新一轮“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开局之年,桥头镇将继续联动打好经济、城镇、环境、民生四大战役,全面提速各项工作,推动镇域提档升级、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实施实体经济“大升级”行动,把高质量平台“强能级”奋斗出来

  一是着力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平台。统筹抓好四大传统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和两处小微园建设,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启动林福、白垟地块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重点推进意尔康林福绿色智能工厂。二是着力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钮扣城,打造一流的服装辅料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税源培育力度,通过点对点招商实现“桥头人”经济向“桥头”经济转化。三是着力强化一批营商环境优化举措。继续推进基层商会改革发展试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实施降本减负专项行动,全力化解企业发展难题。

  实施重点项目“大攻坚”行动,把高质量城镇“新品质”奋斗出来

  一是加快城镇有机更新。分别启动和谋划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加速经营性用地挂牌出让工作,强势推进村级安置房建设,同步实施镇区新城开发和菇溪两岸城市开发,为城市发展提供空间保障。二是加速优化交通路网。统筹力量推动两项“动脉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市政道路建设,优化农村公路,全面形成内通外达、“行景”相融的交通路网体系。三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全面开展“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联动抓好做地造地供地工作,积极争取“补短板”项目、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和存量盘活利用挂钩新增建设用地奖励指标。

  实施生态文明“大创建”行动,把高质量城乡“新面貌”奋斗出来

  一是大力推进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以“六无六有”为整治目标,全面整治田园环境,全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联动“钮扣之恋”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入推进白垟田园综合体建设,争创全县美丽田园样板。二是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评活动,提升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热情。三是大力推进城镇管理提升行动。完善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污水、垃圾、危废等处理设施,及时修复破损路面等市政设施,强化城镇乱象整治,努力让城市更精致、更精美。

  实施社会民生“大改善”行动,把高质量群众“幸福感”奋斗出来

  一是繁荣社会事业。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统筹实施2020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服务供给,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强化社会保障。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消薄增收。健全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全面强化社会福利全覆盖。三是优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织密“微网格”,推广使用健康码和安居码,把精密智控有效嵌入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协同化。

  扬帆启航正当时,不忘初心再出发。2020年,桥头镇将举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奋勇拼搏,朝着新时代再创桥头辉煌的奋斗目标昂首前进!

(作者:永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