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 做好文旅融合产业新篇章 积极打造楠溪旅游核心区

发布时间:2020-04-27 14:31:30 编辑:周艺 字体:

  一年来,岩头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下一心、克难攻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达成年度考绩“九连优”。连接过去和现在的是六个“持续”,让大家看到了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以及在现实的奋发图强中展望美好的未来。

  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去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3亿元,年度任务完成率110.5%;招商选资到位2.23亿元,年度任务完成率101.3%。一是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岩表线岩头至五尺段改建工程实现通车;浙南红军小镇一期完工,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正式对外运营,成为新的红色教育标杆地;春风楠溪小镇项目A区主体框架已全部结顶,在全市第三次比看活动上精彩亮相;岩头镇中镇小拆扩建及地下停车场工程主体完工,镇中已投入使用;县二医迁建项目已正式开工。二是全力推进项目招引,引入楠溪姑娘光影乐园(魔法森林)、广化寺四小名山景区等超亿元项目,总投资1.83亿的璞·林溆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已流转1000多亩,并完成项目初步方案设计8亩建设用地规划修编。成功招引两家总部回归企业。

  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特色创建,以岩头为主创区的楠溪诗画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去年完成有效投资6.18亿;全市投资额第二的红军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深入推进业态升级,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于12月27日全新开街,新引进台湾薰衣草、麗苑等一批高端业态,元旦期间日均游客量破万人次;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按期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并顺利举办第三届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会,三天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引爆全县旅游市场;“遇见云崖”等精品民宿顺利推进。三是深入打造特色品牌,承办楠溪江宋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清明长桌宴、航模基地授牌仪式、电竞造物节、国际自行车赛等大型旅游文化活动,其中,以芙蓉“江南好”宋村、四季楠溪、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为代表的活动IP多点开花,成为旅游拳头产品。乡村振兴工作年度考核位列同类乡镇第一;全镇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实现连续增长。

  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整治

  一是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继续深化精品街区建设,镇容镇貌持续改善,在全县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比看活动中被评为“最美乡镇”,郑岙村被评为“最美村庄”,红星社区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心村)市级验收。二是大力推进“大拆大建、大建大美”工作,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有序推进完成24.5间D级、82.5间C级存量危旧房整改治理,完成“四边三化”拆除任务322处,拆除违建1.2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28.8%;加大拆后土地利用,新建大型停车场1个、小型停车场2处,新增停车位35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三是大力推进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工程4处,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3个,五上五下创成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打造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3个,其中苍坡创成市级样板村。

  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建设

  一是抓好农村文化工作,新建农村文化礼堂9个,全年开展群众类文体活动410余场,承办全市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专场活动,岩头的美丽山水与独特人文登上《中国村庄》、《远方的家》等央视栏目舞台。创成省级社科普及基地1个、市级墨香村庄1个、市级“春泥计划”示范点1个。二是加强社会保障工作,严格执行各项保障政策,全年共为困难群众发放低保救助金、特困户救助金、大病救助等津贴2495万元,市级规范化残疾人庇护中心通过验收。三是抓好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新建或优化单村项目已完成43个,各村社达到年经营性收入8万元以上且总收入15万元的要求,全镇总收入完成率达100.64%。其中,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的村社共43个,占总数77.78%,同比增长41个百分点;百万强村5个,完成率为125%。

  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狠抓社会治理工作,大力开展全科网格2.0改革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市级基层网络综合治理试点平台验收;大力开展扫黑出恶专项斗争,共核查反馈涉黑恶线索33件;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岩头镇派出所获评全省首批“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助理工作模式受到新华网等媒体报道点赞。二是狠抓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建立信访代跑制度,设立镇级信访代跑站1个,村级信访代跑点45个,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实现100%,总体化解率较上年同比增长39个百分点。三是狠抓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工作,成功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通水、通电、通路、通讯,最大限度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全面打响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坚持全镇动员、坚守一线、紧密布控、持续作战,确保辖区“零疫情”。

  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设镇党员干部“深夜学堂”18次,并推出流动党员微信学、学习读本邮递学、定期电话学等动态学习方式,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镇班子成员开展调研走访56次,并形成调研成果;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全镇各级党组织累计查摆问题3195个,“9+4”专项整治项目、“马上改”“三个月改”项目和民生小事问题均实现百分百整改。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重要领域,组织正风肃纪督查57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41人;涉纪信访件较去年同期下降63.5%。推进“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全覆盖,做到农村“小微权力”的智慧监督。三是紧抓基础建设工作,平稳有序完成全县体量最大的村规调整任务,选优配强村社干部队伍,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顺利承办“传承红军精神对标检视党性”活动。率全县乡镇之先成功引荐一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成丽水街社区、红星社村、霞美村市级党建示范点3处。四是紧抓统战和党管武装工作,高度重视征兵工作,连续多年成为全县出兵最多的乡镇,圆满保障75210训练部队平稳过境,并被授予锦旗;统一战线更加扎实,岩头商会圆满完成省级基层商会试点建设工作。

(作者:永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