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光荣与梦想—三江板块雄赳赳跨江而来!

发布时间:2020-04-27 14:28:07 编辑:周艺 字体:

  亟待扩张的温州,该往何方?

  激进前行的中国城市化,如今已进入第二阶段——大都市化。优秀的城市,始终保持着强有力的扩张,进一步向着大都市进发!

  上世纪90年代,上海跨过黄浦江,开发浦东新区,当时上海人依旧“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如今浦东的陆家嘴引领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本世纪初,杭州将萧山、余杭纳入市区。如今在人口破千万的背景下,钱塘江对岸的钱江世纪城,以G20、亚运会等重大利好,带领杭州迈向新一线城市。

  作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我省三大中心城市的温州,近年人口总量同样保持增长,去年以930万人口位居全省第二。同时,近年温州GDP增速明显,去年达6606.1亿元,挤进国内前30名。奋进中的温州,顺势提出了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宏伟目标。

  然而温州市区并不大,面对将来的万亿GDP、千万人口,温州势必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与人口承载力,城市扩张成了当务之急。温州该如何扩张城市?该向哪个方向扩张?这已成近年温州市民热议的话题。

  中心城区跨瓯江,意欲何为?

  其实,无论是政府层面的规划,还是城市框架的现实,都早已指明了温州城市的扩张方向。

  首先,2018年获批的《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7年修订)》,确定城市发展方向为东拓、西优、南连、北接、中提升,并将永嘉瓯北片(即瓯北街道、黄田街道、三江街道行政辖区)纳入中心城区范围。

  其次,去年7月,中共温州市委通过《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以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其中,“推进城市主中心一体化发展”、 “破除现有行政区划分割”、 “构建北跨瓯江与永嘉沿江片一体化发展”、 “优先打造中心城区”成为关键词。

  城市拓展+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在众多城市的先进经验之上,温州也开出了一剂良药。而瓯江北岸成为中心城区中一个特殊存在——不属于市区,却属于中心城区,因此在城市拓展、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中双重受益!

  拥有如此高的地位,为什么是瓯江北岸,而不是其他区域?不难看出,这是我市践行“跨江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统筹城市主中心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使命。

  瓯江两岸同辉,提升在即!

  不仅仅是规划,事实上瓯江两岸一体化、同城化早已进行了20余年。而2014年瓯越大桥通车后,便利的交通让跨江通勤更好地走进了温州人的生活,并引导着城市规划走向更合理的布局。

  此前,从大南门前往永嘉火车站,需绕经东瓯大桥,总路程约20公里,或从安澜码头坐渡轮,则需要多趟换乘,更加耗时。自瓯越大桥通车后,从大南门前往永嘉火车站路程较此前绕东瓯大桥,缩短了约一半,耗时也同样压缩了约一半。

  在路程、时间大大缩短的情况下,两岸同城已成事实,瓯江从天堑变城市发展轴线,但瓯江沿线如果只是简单地城市建设,那就浪费了天赋资源。在大都市化过程中,瓯江两岸势必进行全面提升!

  正是看到瓯江天然资源禀赋对温州城市的支撑,最近几年我市力推的“两线三片”战略,其中瓯江沿线是城市蝶变的重头戏。以两岸同城化为主线,着力打造中心功能集聚、都市魅力凸显、江城生态卓越、温州元素浓郁的城市发展主轴,成为展现温州现代气派的重要区域和国内城市跨江协同发展的示范性区域。

  在城市实际发展的诉求之下,瓯江两岸同辉自然呼之欲出,即将应运而生。这个对标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建设,是新时代温州的宏伟篇章,即将启卷。

  北岸看齐南岸?三江崛起!

  瓯江沿岸怎么建?根据瓯江沿线开发建设实施方案,瓯江沿线谋划实施重点项目63个,总投资为2843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1103亿元,社会投资1740亿元。

  温州城市的发展主场,已迁移到滨江商务区、三江商务区并联的跨江发展区域。与滨江商务区隔江呼应的三江商务区,规划建设成集现代居住、高端商务、研发设计、总部经济、众创空间等高端要素于一体的现代城市RBD成为瓯江北岸发展蝶变的新高地。

  三江商务区的崛起,离不开各种“超级项目”的支撑。如今,立体城、永嘉世贸中心、温州1号等项目正在崛起,10余幢高140-220米不等的超高层建筑,形成一条高低起伏、有层次感的城市天际线。

  今年,三江商务区又迎来一座更重量级的超级综合体——“温乡城”。它位于永嘉县三江商务区核心,总投资约1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以建造350米的全市最高建筑为中心,同步布局大型国际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高端住宅等,全力打造温州“陆家嘴”。

  如此超级综合体落户,足以让三江商务区比肩瓯江南岸,形成两岸同辉,尤其是350米地标的加入,让三江商务区的地标建筑群,与瓯江南岸在建的鹿城广场、老港区项目等超300米地标项目交相辉映,共同描绘瓯江两岸雄伟城市天际线,让温州向世人展现“高大上”、现代化的一面。

  在这条厚载于岁月之文化积淀、凝结着温州的人文符号的瓯江之上,三江商务区的崛起,奔流出瓯越大地的未来乐章。

(作者:永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