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镇:扬帆起航精彩蝶变 乘风破浪谱写新篇

发布时间:2020-04-27 14:31:34 编辑:周艺 字体:

  扬帆起航,碧莲转型发展精彩蝶变。2019年,全镇公共财政总收入达7748.87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实现固定资产总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13.5%。

  产业发展在加快转型中持续提升。一是传统农业加快发展。立足小楠溪生态资源和特色农业优势,依托早香柚、富铁大米、稻田养鱼三大农业支柱产业,加快推进邵园有乔栀子花基地、町岙山水农业基地、应坑中药材种植基地等农业特色基地建设,成功申报“富铁稻米生产”“乡村振兴示范带早香柚”等2大绿色发展先行区,顺利承办“永嘉县早香柚品鉴会”等系列精品活动,推动传统农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品质化发展。二是文化产业迅速振兴。主动对接瓯江山水诗之路建设,创新打造“一村一诗”文化品牌,在深入了解碧莲历史文脉的基础上,大力实施遗存挖掘保护、文化产业振兴等四大工程,活态传承“永嘉乱弹”“瓯塑”等非遗文化,全面推广乱弹文化、缸文化等碧莲特色传统文化,成功举办第七届永嘉乱弹文化节,推动文化产业同诗词名篇深度结合。三是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旅游“12310”发展路径,完成亨嘉文化创意园、“诗与远方”等旅游主要吸引物的打造,精心设计了一批山水寻踪、探寻古韵系列特色旅游路线,初步构建具有碧莲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结构,推动旅游产品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真正把碧莲的旅游品牌发展好、打出去。

  城乡面貌在融合发展中持续改善。一是实现“大建大美”新蝶变。坚持“防控拆”三管齐下,统筹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行动,严格落实即查即拆制度,控增量、减存量,切实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实现“一处美”“一时美”向“一片美”“持久美”转变。今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和小屋465处,拆违面积达4.6万平方米,成功创成“基本无违建”镇。二是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深入开展“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不断强化常态督查、村社擂台等载体,以督促干、以比促干,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今年以来,共创成“美丽乡村”省达标村7个、市样板村1个、特色精品村1个。同步抓好美丽田园建设,高标打造200亩邵园“稻-莲生态园区”和100亩炉熊中药材基地,超额完成县定任务。三是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坚持“项目化、产业化、系统化”的原则,按照“一线一园五翼”布局,高标创成“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有乔生态农业基地、邵诗莲园等11个、总投资1.65亿元的重点项目,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建成集文化、旅游、农业、研学为一体的“5+2”“白+黑”旅游精品线路。

  民生福祉在强化统筹中持续增进。一是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完成驮平至李坑、山黄线至应一村等6条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实施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投入320万对东庄村、梧町村等5个村进行饮用水安全提标,共惠及2000余人,同步完成“污水零直排区”4大工程项目建设,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率与覆盖率“双提升”,彻底解决沿线水污染问题。二是群众幸福感更有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5%;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处,养老服务补贴人数241人;做好低收入人群保障,为1235户2173人提供低保救助;做好辖内残疾人生活就业保障,办理96人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23人次困难生活补贴,配备31人次困难残疾人辅助器械。三是群众安全感更可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纵深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全年共受理调解申请157件,调处成功率达100%,出色完成全国两会、省市县两会、70周年大庆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成功创建山川村、后九降村等4个善治村。

  那么关键的2020年,该镇又将怎样砥砺前行呢?

  乘风破浪,谱写新时代碧莲崭新篇章

  突出“三强两促”,建设高质量现代产业。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农业、旅游、文创等产业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打造镇域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一要培育壮大传统农业。大力推广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做大做强邵园有乔栀子花基地、町岙山水农业基地、应坑中药材种植基地等农业特色基地,带动农业生产要素规模化、农业经营环节规模化、农业产业融合规模化等多元化发展模式。继续突出早香柚、稻田养鱼、大岙富铁大米等传统农业的引领,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快打造节约农业、循环农业、生态有机农业。二要加快提升旅游能级。深入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重点抓好旅游线路、旅游服务、旅游品牌的有机串联,全面升级旅游目的地、交通枢纽、主要吸引物等三大关键要素,精心设计旅游线路,有效整合服务设施,同步打好品牌营销、平台营销、节庆营销等“组合拳”,不断做大做强碧莲旅游产业发展。三要加速推进文创产业。围绕瓯江山水诗之路核心地建设,持续打造“一村一诗”文化品牌,按照永嘉文化“后花园”的定位,赋诗于景、诗景交融,系统推进以诗词为主题,集山水观光、文化体验、休闲生态的诗词文化带,着力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村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长型文化企业,全力构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文化发展大格局。

  突出又快又好,建设高质量精品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大突破带动经济大发展。一要大力度抓项目招引。一方面,抓产业招商。围绕传统农业、全域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做好产业链招商、区域性招商、点对点招商三篇文章,开展精准招商、上门招商,确保招引一批符合产业方向、支撑长远发展的高大上项目。另一方面,抓永商回归。通过打好感情牌、家乡牌,切实抓好项目回归和总部回归,加快落地本慧玛雅康养项目,推动龙湾农商行职工培训基地项目,力争新签约项目2个以上、总投资2亿元以上,确保实际新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二要大力度抓项目推进。严格落实领导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制、重点项目领衔制,建立健全项目攻坚联席会议机制,全面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一本账”,明确重点工程的形象进度、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组建项目专班服务小组、“一对一”派驻项目经理,确保古窑诗园、舟洋隆莱小筑、亨嘉文化创意园二期等重点项目进度,推进项目尽早投产使用。三要大力度抓项目保障。围绕土地、资金、环境三要素,切实做强项目推进保障。在土地方面,深入实施“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统筹推进“五未”土地整治,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在资金方面,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搭建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更好缓解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突出宜居宜游,建设高质量美丽花园。对接大花园建设战略,紧盯“全域美”目标,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持续推进“蓝天保卫”“碧水提升”“净土清废”,全面加强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工作,以全方位管控、多角度巡查,全力查处污水直排乱排、违章私建乱建等违法行为。持续深化“美丽田园创建”工作、每月农村保洁常态化督查、每季度“村社比擂”等活动载体,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社会团体等组织群团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集体力量、激发参与热情,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村社工作的“主旋律”“最强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