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诗画田园 耕读家园——岩坦镇致力打造“温州市首个农创客小镇”

发布时间:2020-04-21 09:25:3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耕嫁岂云乐,万事难并欢。”南北朝诗人谢灵运感怀农民耕种之苦,落笔成诗。而今相隔千年,传统的耕种零售方式,正在大批“农创客”手中悄然发生改变,“诗画田园”亦渐成新风尚。 为进一步带动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构建有场地、有资源、有平台的全要素、数字化农业众创空间,助力打造特色小镇新模式、乡村振兴新样板,岩坦紧抓机遇,全力打造“温州市首个农创客小镇”。

  “耕嫁岂云乐,万事难并欢。”南北朝诗人谢灵运感怀农民耕种之苦,落笔成诗。而今相隔千年,传统的耕种零售方式,正在大批“农创客”手中悄然发生改变,“诗画田园”亦渐成新风尚。 为进一步带动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构建有场地、有资源、有平台的全要素、数字化农业众创空间,助力打造特色小镇新模式、乡村振兴新样板,岩坦紧抓机遇,全力打造“温州市首个农创客小镇”。

  依托一个基地

  近年来,我省在农创客培育发展工作中,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加快平台搭建、加强资源对接、加强展示宣传,“农创客”品牌日益响亮,创业创新氛围愈加浓厚,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农创客培育发展之路。

  依靠省商务厅和田园综合体公司的资金帮扶和政策支持,岩坦镇谋划以岩坦新区(山早安居小区)商业步行街和农产品展销中心为平台,打造多业态复合的浙南农产品电商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孵化培育农创客新军,凝聚发展合力,打造耕读家园。

  突出两点要素

  加快融合发展。在产业链集成和延伸上做文章,打造“三新三化”(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化)青年农创客联盟。将传统的种养业和休闲观光、采摘游等服务业相结合,联结诸多农创客经营优势,以互联网为手段,既解决产品销售,又满足个性化需求。

  推进品牌经营。利用现代传播工具传播经营理念、文化底蕴,获取产品溢价,通过嫁接电子商务、网络直播,做好品牌孵化。同时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平台,整合共享农创资源,推动农村产业振兴,讲好岩坦发展故事。

  集成三大空间

  打造众创空间。即永嘉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电商孵化园,主要包含六大内容:共享直播,孵化培训,产品展销,创意活动,仓储物流,主题市集等,打通各大关键节点,实现电商基地一体化运营。

  提供交流空间。即农创客驿站,以“农创之家”为核心,给予农创客们定向培养、创业指导、技术培训、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为全国各地而来的农创客们提供一个沟通学习的常态化场所和平台。

  优化体验空间。具体包含:四季蔬菜板块、亲子活动板块、食用菌栽培板块、四季垂钓板块、水果采摘板块,是“农创客”小镇以涉农产业为核心具休闲观光、自然教育等功能的基础资源和建设试点。打通田间和舌尖的距离,优化一站式服务和体验。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弄潮儿”,我们坚信依托“农创客小镇”的平台,在不久的的将来,会更多农创客为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注入新活力,带动岩坦镇农民致富增收,走上“诗画田园”的转型升级之路。

(作者:金王峰 徐丽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