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高架桥下成养殖场 环境脏乱安全堪忧

发布时间:2020-04-15 23:16:18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反映,诸永高速东城街道峙口社区、长源村段的高架桥下存在大面积畜牧养殖,“脏、乱、差”现象严重,不但影响了周边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尽快整治。为此,本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走访:大批鸭子在高架桥下“安营扎寨”,环境脏乱

  4月14日上午,记者在诸永高速东城街道长源村段的村口处看到,在高速桥底下,随处可见用铁丝网圈地养鸭子。桥边的空地成了水鸭的活动领域,成群的水鸭或在丛林间觅食,或在桥边溪水中嬉戏,所到之处粪便一地,四处散发着恶臭味。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高架桥桥墩旁边堆放着饲料、农具等杂物,还搭建了简易的产蛋区,地上铺满秸秆,鸭子就在高架桥下“安营扎寨”。据周边的村民反映,这里的养殖场存在已久。

  沿着桥边小路过去,记者看到这样的养殖点有七八处,养殖所产生的污水就沿着山脚边水沟流入了山仓河。而在峙口社区段的高架桥下,该处养殖点更是拦河养鸭,严重影响了河道水质。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到了夏天,经过高速的车辆都能闻到臭味。当地街道也曾整治多回,但都无法彻底根治。“以前这里垃圾遍地,各种红蓝铁皮搭建的养殖棚到处都是,前几天,辖区街道过来进行统一拆除。但是由于水鸭没有清理掉,他们又用铁丝网搭回去了。”

  正开车路过的司机王先生说:“这边养殖水鸭,环境太杂乱了,每天经过,都能闻到臭气熏天,夏天的时候,臭气都延伸到其他村了。”

  街道回应:已经集中整治,限期处理鸭子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向辖区东城街道了解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分管农业的副主任随即来到现场。他们告诉记者,该几处养殖点街道前期已经通过各种手段整治,但是一直处在治后又恢复的恶性循环中。“前几年这里的通村大道还没有这么宽,往来人员比较少,高速桥下隐蔽性高,成了这些水鸭养殖户的专门养殖点。”去年,道路拓宽,东城街道在巡查中发现了该脏乱点,期间多次对该点进行整治,但总是反弹。

  因多次整治不见效,该区域成为了顽固脏乱点,也是东城街道环境整治中的重点区域。东城街道副主任林圣说,今年3月份创建美丽田园启动以后,4月初重新对片区域进行集中大整治。“这个点我们就集中整治了一周的时间,峙口社区到长源村整片的垃圾已经清理掉,违章养殖棚也已经拆掉,现在就剩鸭子,鸭子比较多,需要一段时间。”

  林圣洁说,这边七八处养殖棚鸭子存栏共有7000多羽,一时之间无处安置,街道跟养殖户经过沟通,要求他们在一周内主动处理,另一方面,街道也将通过助农平台,帮助养殖户销售鸭子。下一步,东城街道将视情况采取加装护栏、隔离栅等封闭设施,防止该区域出现倾倒垃圾、堆放杂物现象,对于不方便检查的高架桥可加装摄像头实现电子巡查。

  另外,东城街道计划对该区域空间有效利用。林圣洁说:“跟村里再沟通,村里有需要群众文体活动的话,我们跟高速部门对接,争取把桥下的空间利用起来,建文体设施,供附近的群众活动。”

  高速桥下“脏、乱、差”不仅危及桥梁安全,而且影响周围民居的生活质量,当地政府和高速公路部门要做好沟通,将桥下空间合理利用或妥善管理,实现和谐多赢。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