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王彩莲:深入谋划 精心布局 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20-04-09 23:59: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4月9日,县委书记王彩莲专题调研城市发展时强调,推进城市建设,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要载体。对内能够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对外可以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4月9日,县委书记王彩莲专题调研城市发展时强调,推进城市建设,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要载体。对内能够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对外可以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牢牢抓住城市建设不放松,深入谋划、精心布局、扎实推进,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能级,提高区域竞争力。副县长林杰陪同调研。

  王彩莲首先来到位于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的永嘉县规划展示中心。该展示中心以时间为线索,以“规划”为主线,通过城市印象、历史底蕴、建设成就、规划发展、未来永嘉、文创休闲区等6个部分,展示永嘉城市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在7楼的永嘉县域模型展区,千分之一比例的沙盘将我县的全貌纳入其中,俯瞰楠溪大地,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极大提升,一个个项目落地并逐步建成,城市规模逐步扩大,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我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全面呈现。

  王彩莲在上塘中心城区、三江街道、瓯北街道等沿江微缩模型前驻足,详细了解我县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并对上塘瓯北一体化发展、温州北高铁新城、地铁M1线、新104国道改建工程、乐永青高速等重点功能区块和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参观中,王彩莲对展示中心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和全方位展示、智能化科技化运作表示充分肯定。

  随后,为进一步摸清底数,科学合理拓宽好城市发展空间,高标准谋划好、定位好城市未来的发展,王彩莲一行依照县城周边重点交通路网规划示意图,又来到县城越江大桥和新民村,察看地理环境、地形地貌,研究诸永高速李浦连接线、重点招商项目等相关路网规划设置、土地开发利用及相关项目布局的可行性与现实性。

  在下午召开的城市发展专题会议上,王彩莲听取了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城市建设委员会筹备、城中村改造、城市规划及垃圾分类、拆违等工作情况汇报。

  王彩莲指出,城市建设是一个地方的脸面,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核,要把“一体化”这个关键词紧紧抓住,着眼于永嘉长远发展,深入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温州中心城区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对标上塘瓯北一体化、岩头枫林一体化战略布局,既要深度融合,又要错位发展,做好“一体化”发展的文章,谋划好永嘉“十四五”城市发展规划,明确城市定位、实现发展突围,让人口向沿江集聚,与主城区形成互动。

  王彩莲要求,要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精心编制永嘉新一轮城市建设规划,把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在“拉框架、拓空间、优功能、育产业、强基础”上,深入研究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城市建设面临的城乡发展、交通布局、生态环境、教育卫生、公共设施等一系列基础问题,做到厘清问题、摸清底数、统筹推进,逐步实现一本规划管到位、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加快实现重点区块的突围和提升,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功能性区块、标志性项目、地标性景观建设,系统研究建筑风格、特色风貌和城市天际线,明确分级管控,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和村庄设计工作,打造最能体现永嘉核心竞争力、最能彰显永嘉特色、最能代表现代化水平的城市核心区。要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城市建设委员会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完善例会制度,强化督查考核,为永嘉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工作保障。要着力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深入开展综合环境提升整治攻坚,出硬招坚决制止各类违章建筑,拿实招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渣土处理,切实补齐公共环境、市政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