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连线输出“温州方案” 守望相助共同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09 13:58:42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温州专家团队向印度尼西亚、蒙古国分享新冠肺炎防控、检测和治疗经验,输出战疫“温州方案”。

  昨日下午,温州专家团队向印度尼西亚、蒙古国分享战疫“温州方案”。

  温州网讯共同战“疫”时刻,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爱与希望。昨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跨国视频连线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温州专家团队向印度尼西亚、蒙古国分享新冠肺炎防控、检测和治疗经验,输出战疫“温州方案”。

  这是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的“一带医路中外新冠疫情管理交流项目”,此前温州医科大学受邀为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分享抗疫经验。

  防控与救治的“温州经验”

  “科学无国界,抗击病毒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责任,我们应当也很愿意毫无保留地分享我们的经验,输出‘温州方案’。”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夏景林告诉记者,参与连线的专家团队包括神经外科专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中医专家、护理专家及温州医科大学校方代表,围绕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预防和控制,如何有效防止轻症患者向重症发展,医院管理、检筛、患者分流等话题,全方位与印尼和蒙古国专家团队进行交流。

  根据温州防疫的两个阶段:1月31日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此后本土病例大幅增加,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外科诸葛启钏教授详细介绍了不同阶段的不同应对措施。第一阶段期间,对所有疑似和确诊患者集中治疗,找到所有武汉来温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对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第二阶段,实施社区闭环管理、通过大数据和网络排查出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对患者进行科学分类救治。在诸葛启钏看来,温州防控措施对快速控制疫情是有效的,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疾病的预后很重要。

  医疗救治流程有哪些?危重症患者诊治情况如何?针对两国与会人员普遍关注的问题,温医大副校长曹建明从温州三大医疗战场、救治流程“三统一”、危重症患者诊治“一人一方案”“一人一专班”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比如充分借助院士、专家团队力量,重点救治危重患者;全过程、全方位保障医护人员健康,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温州经验太宝贵了!”连线结束时,印尼和蒙古国纷纷点赞,希望温州能够将相关材料的文字版进行分享。

  中西医结合的“战疫良方”

  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吸引了国际目光。在交流环节,印尼专家第一个问题就聚焦中医药。

  在温州,轻症治疗和恢复期治疗中医药早期介入,重症、危重症实行中西医结合,96.6%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使用了中医药。温医大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向外方分享了温州的“战疫药方”。

  “中医药全面介入、深度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效果来看,有效治愈轻症,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提高重症和危重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程锦国介绍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三药三方”: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

  连线中,外国专家对中医药表现出很大兴趣,双方进一步探讨中医药抗疫的可能机制。程锦国说,在当前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物的情况下,中医药在增强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和修复力、维护整体平衡、提供不一样的防治策略有着独特的优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